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安達臣道天秤意外釀死傷 反映15年過去無汲取教訓
發佈日期 : 2022-09-08


觀塘安達臣道房協地盤發生嚴重工業意外,天秤倒下釀成三死六傷,讓人聯想起15年前發生的另一宗涉及天秤的不幸事故,銅鑼灣三越百貨舊址、興利中心拆卸地盤天秤突然折曲,釀成兩死五傷。在事發兩年後,涉案租用起重機的操作公司涉嫌違反《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被勞工處票控,最終在法庭僅被判罰款3.6萬元。說回昨天發生的事故,有專家初步認為或是天秤基座焊接位出了問題,導致倒塌。我們認為,政府的相關調查工作必須查明是否有人偷工減料,或是追趕工程進度而出了遺漏,為死傷者討回公道。

2007年7月10日上午9時許,軒尼詩道500號興利中心地盤,原本樓高39層的大廈被拆卸至9樓,一個天秤在接近9樓的支撐部分突然折曲倒塌,兩名工人死亡,而身處9樓的另外五名工人亦因走避不及受傷。消防當時花了接近八小時才把所有死傷者救出。時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已囑咐勞工處處長盡快展開深入的調查,同時發出停工令,禁止地盤的兩部天秤繼續運作,直至安全為止,以及全面巡查香港所有同類型的地盤。

在事發後兩年,涉案租用起重機的操作公司涉嫌違反《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被勞工處票控,最終在法庭僅被判罰款3.6萬元,死者遺孀直言懲罰太輕。

說回昨日發生的安達臣道房協地盤嚴重工業意外,天秤倒下釀成三死六傷。我們必須指出,昨日的天氣情況良好,風勢不大,也無密雲無大雨,最離奇是事發時涉事天秤沒有負重,換言之重達65噸的天秤基本上是無任何外在因素驅使下突然倒塌。有專家初步認為或是天秤基座焊接位出了問題,可能是焊接不足,或者是沒落螺絲固定,而導致倒塌。說是「工業意外」,但如果是人為因素導致,又談不上是「意外」。

地盤總是危機四伏,萬一發生意外,不是在家中被菜刀輕輕切到手的程度,而是生死悠關。根據勞工處職業安全及健康部最新一份的《職業安全及健康統計數字簡報》,「屬高危行業的建造業在2021年錄得3,109宗工業意外,2020年為2,532宗。而2021年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是29.5,2020年為26.1。建造業仍然是各行業中錄得最致命個案數字及意外率的行業」。

從15年前的興利中心拆卸地盤天秤折曲意外,到昨天的安達臣道房協地盤天秤倒塌事故,兩者導致的死傷人數、嚴重程度等均極為相似。我們認為,政府的相關調查工作必須查明是否有人偷工減料,或是為追趕工程進度而出了遺漏,而社會各界亦要就慘劇汲取教訓,實質地改善不足之處,避免同類慘劇再發生。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