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鐵事故意外頻生 宜加強監管兼做好交通風險管理
發佈日期 : 2022-11-15


「地下鐵路,為你服務」。香港鐵路服務水準一向不俗,安全兼管理妥善,近年還把經驗「輸出外地」,在不同地方提供營運鐵路服務。萬料不到港鐵近年「後欄失火」,香港鐵路服務接連出現嚴重事故,幸好未致人命傷亡,但情況令人憂慮。港鐵與政府必須正視問題,與此同時港府亦須做好交通風險管理,免得港鐵一旦未能有效提供服務,香港仍有足夠有效的交通服務,以免香港社會與經濟因港鐵服務受阻而同告癱瘓。

周日,港鐵荃灣綫油麻地站有列車駛入月台時出軌,車頭損毀,首節車卡更有兩組共四道車門被撞甩,車上近700名乘客需緊急疏散,兩人不適。事故令該線荔景站至佐敦站列車服務癱瘓,相關路段直至翌日、即昨天早上方能重開。

今次事故,尤幸在周日、非大多數市民上班的繁忙時間才出現,否則情況更為混亂。不過,這是繼去年底有列車車門於銅鑼灣站鬆脫後,再出現的嚴重事故;從現場相片及片段可見,列車四道門被撞至脫落,景象恐怖。試想像一旦乘客擠擁在地鐵車廂內,貼門而站,時發生這樣的意外,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就今次事故,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昨表示,初步估計,隧道軌旁一個金屬護欄組件移位,與列車碰撞導致偏離,但不排除其他原因。有關金屬護欄背後有軌道設施,包括抽風系統,並非燈箱或信號系統。而港鐵前晚收車後已檢視市區綫30多個金屬護欄裝置,並由工程人員作出相應檢查,確保昨日營運妥當。港鐵又表示,希望早日鎖定事故原因,找出改善方案並會向公眾作出適當的交代。

我們期望港鐵嚴肅對待今次事故。近年港鐵事故頻生,小至訊號故障,大至列車出軌、車門飛脫,嚴重程度不斷升級。除列車意外,港鐵不同的服務也不時出現問題,如剛過去的周六、周日,港鐵尖沙咀站及柴灣站先後出現扶手電梯出現故障,即所謂「炒梯」情況,從網上圖片可見,扶手電梯頂部的梳齒板整塊掀起,露出一條大隙縫,旁邊有金屬零件散落地上。

雖說,這些意外與列車出軌,嚴重程度相對較低,但這些故障也足以致命,或可致人傷殘,因此我們希望港鐵全面調查出軌意外的同時,也須嚴肅處理接二連三的「炒梯」事故。政府亦須嚴格跟進事件,調查是否工程人員人手不足、保養失當或是任何原因導致「炒梯」,確保香港人倚賴的扶手電梯安全,讓香港人安心。

香港一直以鐵路為交通運輸的重要骨幹,過去多年來香港人也一直信賴港鐵服務;鐵路為香港社會帶來很大的方便,然而過於倚重港鐵服務亦有風險存在,當中包括港鐵一旦服務受阻、系統出現故障,香港交通及社會定必受到牽連,隨時有陷於混亂以癱瘓的危機。隨着港鐵接連出現故障意外,我們認為政府必須做好風險管理,避免港鐵出現問題,香港社會以至經濟受到波及。

今次的港鐵意外並非單純是一宗意外,我們認為更是一個警號,促請港鐵及港府當局,正視鐵路安全以至整體交通服務的問題,政府必須正視,不要再掉以輕心。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