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簡約公屋惠及基層不宜反 議員應盡責投票建言獻策
發佈日期 : 2023-02-08


牽涉眾多劏房戶日後福祉的簡約公屋項目,今日會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闖關,討論有關工程。我們認為,簡約公屋關乎民生,應當予以支持,當然整體造價或運作成本尚可思考是否存在減省空間,例如管理費開支高達25億元,便值得商榷。另一方面,立法會議員楊永杰甫開始時便挑動啟德居民抗議簡約公屋項目,之後又稱交通配套不足,但數據欠奉,最近又稱會投棄權票,這不過是在政治上的左右奉源、走精面,既不得失啟德居民而又不反對項目,但政治路上也難走遠矣。

政府計劃興建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相信可協助10萬名基層改善居住環境,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今日將討論有關項目。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昨日表示,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大部分落成集中在後五年,前五年相對較少,因此推出簡約公屋,這些土地一般只會用五年,之後就會交還用作原本用途,希望各界能夠發揮互助互諒、互相幫助這種精神。他指出,理解有人擔心樓價會受影響,但他相信只要大家本住願意幫助有關人士解決住屋問題之心的標準,其他問題一定容易解決。他又保證會處理好交通配套,希望市民和議員支持。

至於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對於有人認為啟德地點太好,居民入住後會「不肯搬走」。她強調,入住簡約公屋的申請者,有三次「揀樓」上傳統公屋的機會,如他們三次都放棄,會被視為沒有迫切的居住需要,將喪失輪候公屋資格,亦不可再居住在簡約公屋。

我們認為,上述政府的說法已滿足了絕大部分的質疑聲音,但立法會議員楊永杰仍然強調會投棄權票,我們認為確實令人摸不著頭腦。再者,楊永杰從一開始試圖舉辦集會反對在啟德興建簡約公屋,之後擱置舉辦集會,但又質疑交通配套不足,卻數據欠奉,箇中理據反倒惹人疑惑。至於另一立法會議員江玉歡批評房屋局沒有補充簡約公屋的細節,決定今日不出席工務小組會議,我們就認為作為議員,應該把握機會與官員溝通,而會議正好讓議員取得更多資訊,出席會議才是真正負責任之舉,而不是擺姿態的時候。

簡約公屋是重要民生項目,我們認為應當予以支持。當然,整體造價或運作成本尚可思考是否存在減省空間,例如管理費開支高達25億元,便值得商榷,就像一開始簡約公屋設計包括提供冷氣機,便屬「豪裝」。我們相信,只要政府部門再花點心思,必定能再為公帑節省一點開支,整個項目愈做愈好,支持的聲音自然也會愈來愈大。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