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全球衞生議題事關重大 極少數國家勿干擾秩序
發佈日期 : 2023-05-23


世界衞生大會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曹雪濤率團參會,中國代表團將全面參與大會70多項議題審議。不過,在全球衞生議題前,有極少數國家再次拋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衞大會」提案。誠如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說,成員國正商討大流行病協定,而這必須是一個歷史性協議,以改變全球衞生安全模式。我們認為,全球衞生議題事關重大,特別是在「後新冠疫情時代」,極少數國家的不當行徑,只會破壞大會秩序,而無助於全球衞生議題的討論。

第76屆世界衞生大會在瑞士日內瓦揭幕,主題是「拯救生命 推動人人健康」。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出,經歷新冠疫情,全球有必要就大流行病達成新的歷史性協議。他強調,新冠病毒雖然不再構成公共衞生緊急狀態,但仍然存在而且不斷轉變,仍需要關注,又稱過去20年,世界對世衞組織的期望大大增加,但世衞的資源並沒有增加,同時面臨艱巨而複雜的挑戰。

由此可見,全球衞生議題事關重大而面臨一定挑戰,然而就在如此重要的世界衞生大會,竟然有極少數國家再次拋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衞大會」提案。儘管譚德塞表明,台灣能否參加要由世衞成員國投票決定,但台北當局派出的世衞行動團仍然反駁稱以往台灣獲邀作為觀察員,都是由世衞總幹事邀請,沒有通過成員國投票,更有台灣團體一度包圍譚德塞,爭取讓台灣參與。

正如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公參楊志倫表示,涉台提案違反國際規則,特別是聯合國大會和世界衞生大會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涉台提案缺乏事實依據,繼續炒作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問題,這一謊言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

事實上,中方做出不同意台灣地區參加本屆世界衞生大會的決定,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涉台提案沒有國際共識,自2017年中國中央政府中止台灣地區參加世界衞生大會的特殊安排以來,世界衞生大會已經連續六年拒絕涉台提案。

我們認為,上述提案既破壞大會秩序,同時干擾大會議程,全球衞生議題事關重大,特別是在「後新冠疫情時代」,極少數國家的不當行徑,實屬相當不當亦不智。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