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6中學生策劃炸彈恐襲案 情節嚴重 揭示老師應早辨識激進化傾向學生
發佈日期 : 2023-05-26


組織「光城者」6名男女成員涉嫌策劃炸毀法院及港鐵等,藉此達致宣稱「喚醒香港人與政府抗爭」的意識,高院裁定1人判囚5年8個月,3人判入教導所。本案是香港首宗有明確施襲目標、有清晰分工、策劃極具規模的恐怖襲擊案。最匪夷所思是6人犯案時全是從無案底的中學生,稚子之心,何以對政府怨恨深至要殺人呢?說穿了,估計他們從網上或友儕之間吸收極端思想資訊而「自我激化」,繼而用暴力手段實踐。坦白說,這6學生跟「恐怖分子」無異,本案正好揭示學校老師應提高意識,透過觀察學生的言行,辨識有激進化傾向者作跟進,免學子犯下滔天大罪。

從《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李運騰總結的案情,是一宗策劃極具規模的恐怖襲擊案,乍聽情節,已膽戰心驚。正如葉官所言,幸好是警方的情報建功,並及時採取行動,阻止這宗炸彈恐襲案發生,否則釀成死傷無數的悲劇,應給予警方點讚。

本案最令人感到吃驚,是6人犯案時全是中學生,他們製造炸彈看成似「整蛋糕」般簡單容易,構思整項炸彈襲擊計劃如玩「家家酒」(扮煮飯仔)的玩意,分工合作,有人去買原材料,有人去請教化學老師怎製造炸彈,有人去招兵買馬運炸彈,有人去法院預先「踩線」視察場地及逃走路線,以便施襲後即時奔往機場逃亡海外。
如果這些年輕人把這股違法的「恐襲的熱血」用諸正常途徑,必有成就。可惜,他們用錯了方法。

涉案學生在庭上沒有具體觸及為何要發動炸彈襲擊,說的也是泛泛之談。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們是受同儕,包括「光城者」同路人,以及網絡上的極端思想影響而「自我激化」。「自我激化」是指個人由接受極端思想,至利用極端暴力手段實踐其目標的一個過程。自我激化人士通常經由互聯網接觸極端主義宣傳而被「啟發」,然後透過接收大量和密集式的極端資訊而深化其理念。自我激化人士會經歷心理、思想或行為上的改變,並認為為實踐目標而有所犧牲是理所當然的。他們認同利用任何手段,包括發動恐怖襲擊,以達至其目的。

本案當中提及有學生曾向老師查問製造炸彈的方法,因此老師有機會從日常與學生的對話,辨識有激進化傾向者。事實上,在英國與澳洲都有專屬法例規定有些專業,包括教師是有責任舉報懷疑激進化的學生。如教育界需要支援,可聯絡「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尋求協助。

「自我激化」人士可能出現的行為特徵包括:充斥不滿及仇恨:因受極端主義影響令思想變得激進,對周遭社會感到不滿,總是將個人失敗歸咎於不公平及不公義,並選定某些目標作為發洩不滿的對象。敵我分明:因拒絕接受相反意見而與他人發生激烈爭執,將與自己立場不同的人視為敵人,逐漸邊緣化及脫離正常社會。建立使命感:因沉迷極端思想而建立強烈的使命感,認為利用極端手法追求其理念是個人責任。鼓吹極端暴力:將極端暴力行為「合理化」甚至「英雄化」,鼓吹思想相近的人以暴力手段達到共同目的。

除了教師,五金舖也起作用,全靠「跨部門反恐專責組」近年的積極呼籲,本案的學生買炸彈原材料也不是容易,幾番受挫。

最後,本案仍留下一條大尾巴:幕後「金主」仍然逍遙法外!因為要策劃如此大行動,無財不行,正如「伊斯蘭國」都要有「金主」才可如此壯大。可是,目前仍未有「金主」伏法,盼案件繼續調查。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