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盼特區政府把握中央指示 讓香港優勢得到盡情發揮
發佈日期 : 2022-07-03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香港出席25周年回歸慶祝活動時發表講話,提出四個「必須」和四個「希望」,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指示。當中既有我們日前在社論提及必須要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同時習近平亦再三強調香港必須要保持其獨特地位和優勢,背靠祖國之餘,亦要聯通世界。我們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夠好好把握中央的指示,讓香港優勢盡情發揮,為香港以至內地謀發展。


一直以來,香港對未來發展都是從香港本位出發,視野聚焦於香港經濟格局,欠缺長遠及宏觀目光;這大概是香港官員多年來的訓練尤關,好處是本份做得妥當,但問題是他們往往欠缺大局視野,只能當管家、守業而非創業者。


然而,今時已不同往日,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經濟環境亦愈來愈不容易,國與國、地方與地方之間的競爭激烈。特區政府必須要改變思維、擴闊眼界。一如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便明確指出「中央處理香港事務,從來都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加以考量,從來都以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香港特區政府不單要為香港人謀幸福,亦要想如何讓內地亦有得着。


而香港的優勢,正正就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也是「一國兩制」賦予的獨特角色。要好好發揮香港獨特角色,首要當然是保持其多年來行之以久的制度和優勢,包括維護自由開放規范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這樣才能讓香港多年來享譽國際的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可以進一步鞏固。一直以來,要爭奪國際經貿地位的國家或城市可多,新加坡對此更是虎視眈眈、甚至可說出盡法寶,由政府主動提供不同的商業便利,吸引外資投入當地市場。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特區政府絕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加強政府管理,改進政府作風,主動而不再被動地吸引外資來香港投資,那樣香港的國際地位才得以鞏固。


除了吸引外國企業,香港亦要歡迎國際有能力的人士,包括專業人士、創業者,來香港施展抱負。習近平在講話中也表明「中央全力支援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有了中央的「祝福」,特區政府應該可以更大膽地與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讓更多人才、錢財能進駐香港。


當然,要聯通世界,香港亦須箇本培元。香港過去數十年來,憑着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公平可信的普通法制度,再加上香港人靈活變通、實事求事,並且凡事抱着我做得到的精神,讓香港經濟蓬勃繁榮之餘,亦為內地開放改革作出一分的貢獻。未來的日子能否同樣發揮香港本能,便要靠新一屆特區政府、立法會議員以至不同公職人員或持份者,他們必須要好好維護並尊重香港得來不易的優勢,積極進取,讓香港在背靠祖國之餘,更要聯通世界,為香港以至內地添注更大更多能量。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