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变相带头列打疫苗为聘用条件 金融监管机构迫交数立坏先例
发佈日期 : 2021-06-02


香港疫苗接种率低,为达致群体免疫指标,港府近日「威迫利诱」各界尽快接种,表明一旦爆发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抛出未接种者禁入食肆、戏院、学校、博物馆及体育馆等辣招,公众咋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香港金融管理局更加进取,强制银行在未来两周内提交准备接种疫苖的职员人数及部门,成为首个公营机构具体指令要交「接种清单」。纵使金管局辩称不是要求交职员姓名,亦无言明收集后跟进工作,但此举跟「交人名」并无分别,肯定成为施压「捽数」指标。金管局今次做法俨如带头列打疫苗为聘用条件,立坏先例。我们认为,每人体质不同,绝对不宜强制接种疫苗,除非特别工种,如从事航空或旅游业,若职场列接种疫苗为聘用条件,后果堪忧,打工仔为了生计,只得拿自己性命作赌注。


金管局要求银行应确认并拟定一份预定接受接种的指定员工名单,名单应包括但不限于涉及分行运作、财富管理和商业银行等,需与客户经常面见的职员,以及负责关键资讯科技、数据中心、资金和结算的人员操作。至于尚未接种或基于健康理由而不适合接种疫苗的员工,定期进行新冠病毒测试,是必要的风险管理措施。


金管局指出,自昨天发布通告两周内,银行应按部门或职能细分已接种疫苗的职员总数,若有员工在6月30日前并未接种第一剂疫苗,应进行首次新冠肺测试。此外,尚未接种或基于健康理由而不适合接种的员工,则需要每两星期进行检测。


我们认为,金管局强制规定要提交接种疫苖的职员人数及部门,虽然辩称不是要求交人名,但其实这跟「交人头」没有分别。试想想若果银行高层看着一些部门的接种人数低,肯定一层层压下去,即部门主管肯定想尽办法做好这盘数,威迫利诱下属接种,纵使不明言,当人事管理的,总有方法令到下属知难而退或屈服。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昨发表文章时表示,指银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即使疫情极为严峻之时,银行业仍会继续提供必要服务,尽管营运时间与规模有所缩减。有见及此,金管局已去信银行要求其大力鼓励需要亲身接触客户的员工,包括分行的员工,和执行关键支援功能的员工尽快接种疫苗。余强调,疫苗接种计划是推动经济復甦策略的基石之一。他指出,若接种疫苗率继续落后于纽约、伦敦或新加坡等其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对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竞争力将可能受到影响。因此,接种疫苗是为大众回復正常生活,以及达到经济可持续復甦作好准备的关键。余伟文说得响亮,先例一开,后患无穷,动摇了劳工可享有的基本人权。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