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政府收紧防疫措施无提年宵市场 花农忧虑变孤儿仔不知何去何从
发佈日期 : 2022-01-06


变异病毒株Omicron突然来袭,全城恐慌,政府宣布明天起大幅度收紧防疫措施,包括全港食肆傍晚6时后禁止提供堂食、卡啦OK等场所须关闭、禁止公海游等,实在无可厚非。不过,一般估计,本轮疫情随时影响农历新年。根据去年经验,年宵市场的安排在临近举行之际仍存在变数,如今政府昨天的记者会也不曾提及与年宵市场有关的方案,难免让已投得档位的花农,大感忧心。年宵市场将于本月26日至下月1日举行,政府有必要为年宵市场的举行方案设下公布日期,以避免重蹈去年覆辙。

年宵市场由今年1月26日至2月1日,一连七天在15个地点举行,共设940个摊位。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今年农历年宵市场不设干货及快餐摊位,但尚有湿货摊位让花农销售年花。所有年宵市场摊位均已在去年11月左右完成竞投。本港的新冠疫情一直平稳,但人算不如天算,Omicron变异病毒株突然来袭,政府宣布明天起大幅度收紧防疫措施,包括全港食肆傍晚6时后禁止提供堂食、卡啦OK等场所须关闭、禁止公海游等。

不过,在众多防疫措施之中,政府并没有谈及年宵市场的安排,相反如香港单车节等大型活动已告取消。我们理解,政府今次的策略是希望透过「快、准、狠」的措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切断传播链,因此先把各防疫措施实行两星期,以本月20日为暂时期限。因此,距离由本月26日开始的年宵市场,似乎尚距离一段短时间。然而,根据去年的经验,花市由去年2月6日开始,政府一度在1月8日宣布取消花市,之后又在同月19日决定復办15个地区的年宵花市,尽管是在年宵花市举行前18天落实安排,但已教花农们苦不堪言,当时便有花农批评当局的安排,打乱了他的部署。

今年年宵市场将于本月26日至下月1日举行,距今不过只有21天,有花农直言已经需要开始订货,促请政府及早公布年宵市场的安排,让业界有充足时间做好后备方案。我们认为,政府有必要为年宵市场的举行方案设下公布日期,以避免重蹈去年覆辙。同一时间,政府也必须想方设法,拟定好一旦年宵市场取消的配套工作,以避免人流反而分散于全港各区聚集,影响防疫工作。

至于其他防疫措施收紧,针对减少市面人流,是合理之举,例如傍晚6时后暂停堂食,也是无可奈何之下的决定。政府暂时表明不考虑停课,以及不安排公务员在家工作,也是汲取了之前的抗疫经验,避免影响学生心理健康及社会运作,我们也是理解,但政府也必须知道新冠病毒无眼,不会因为看到学校大门而不进入,学校的防疫工作决不能松懈,同样公务员人数众多,他们继续上班也难减人流,政府或者可以拟定一个中间落墨的方案,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变化。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