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新增个案惊现筑底趋势 疫情徘徊不散多加提防
发佈日期 : 2022-05-19


香港每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个案,由今年2、3月最高峯的数万宗,至目前回落至300宗左右水平。然而,由约5月初下降至300宗水平,近半个月已不见明显下降趋势,从图表上看就是有筑底趋势,会否反弹惹社会关注,特别是由今天起社交距离措施第二阶段放宽,以及由香港大学编制的「本地个案即时有效繁殖率」统计,最新数字已经升穿1,为1.0159,代表一名感染者能传染多于一人。我们认为,正当社会逐渐迈向正常运作之际,市民实在不希望再遇上爆疫,现届政府必须防范任何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风险,免却任何节外生枝。

今年4月26日,本港每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个案为347宗,自此第五波疫情便开始徘徊300宗的水平,直至昨日,本港新增329宗确诊。由此可见,本港已有大约三星期每日新增300宗确诊,向好方面看,就是疫情稳定徘徊相对低位,但另一角度就是疫情未见再有明显改善。

随着社交距离措施今日再放宽,例如堂食时间可延至每晚11时59分;酒吧和酒馆可重新开放,并可营业至凌晨1时59分;卡拉OK场所等在场地容量和其他方面的限制下,可重新开放等,确诊个案有机会再度上升,市民受感染的风险也无可避免地提高。

让社会稍添忧虑的是,由香港大学编制的「本地个案即时有效繁殖率」统计显示,前晚公布截至本月10日的最新数字升穿1,为1.0159,代表一名感染者能传染多于一人,是今年3月5日起该数字回落至1以下以来,再一次升穿1。

与此同时,多个涉及食肆的群组持续录得新增个案,也是令人不安的因素。上环「星月楼」昨日新增六宗个案,包括五名食客和一名负责楼面工作的员工,累计个案增至70宗;衞生防护中心表示,较早前染疫的一名「星月楼」员工居于西环邨西苑臺,而该屋邨估计于本月7日前已出现病毒传播,不排除有关员工为「星月楼」群组的传播源头。由此可见,群组爆发之间或有关连,令情况更复杂。

除此之外,东涌富东广场「谭仔云南米线」增添三宗个案,至今共六名食客染疫。最新个案涉及三名年龄介乎31至33岁的男患者,他们均于本月11日中午光顾该食肆,其中两人三日后出现病徵,一人前日发病。防护中心在该食肆检取的16个环境样本全部对新冠病毒呈阴性反应。观塘「御善私房菜」多六人受感染,累计个案26宗。

凡此种种,的而且确让人在復常之际感到不安。我们认为,正当社会逐渐迈向正常运作之际,市民实在不希望再遇上爆疫,现届政府必须防范任何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风险,免却任何节外生枝。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