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行政会议须建立队形 为政府施政保驾护航
发佈日期 : 2022-06-23


候任特首李家超昨公布新一届行政会议成员名单,出任行会召集人的将会是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我们认为,论能力与资歷,现年71岁叶刘淑仪绝对是合适的人选,可是她过往出任行会成员几年间,经常给人跟政府有不同意见,甚至批评政府施政的印象。七月一日后在新一届政府担任召集人,地位举足轻重,更须公开慎言,应展现与其他行会成员一条心与政府共同打拼的队形,避免「姐姐教弟弟」、予人「指点江山」之感,此举削弱特首李家超的权威管治。

一直以来,行政会议成员皆是社会翘楚,在市民大众心目中有一定的份量和地位。政府不少决策或指令亦须经「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出,行会拥有一定的公权力,地位崇高;而在「集体负责制」下,行会成员理论上该是特首智囊甚至护法。

可惜,过去几年不少行会成员都仿如政治「隐士」、大隐隐于市,谁是今届尊贵的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除一两位相对较愿意对外发言的成员外,其余的不少面目模煳,市民对他们认识不深,对行会工作更是所知不详。虽说,行会成员受「保密制」所限不能披露行会讨论细节,他们对于政府提出了什么建设之言,外人不得而知,难评估他们是否履行职责向特首进言。但市民见到的是,当政府拍板、尤其是经行会作出决定以后,一些行会成员却甚少站出来替政府说话,即使过去五年政府管治曾陷入水深火热中仍然沉默是金,有的甚至可能藉机与其他人一起掺政府一脚,捞取一点政治本钱。

政治伦理上,行会成员应该为政府施政解画护航。但现实却是,行会多年来予人「队形」
欠奉。虽然每位非官守成员每月可领取85,130元酬金,高薪厚禄又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但若果只是沽名钓誉,只怕令人质疑公帑是否用得其所、行会又是否有存在价值。

即将出任行会召集人的叶刘淑仪昨天向传媒表示,行会制度行之有效,毋须改革,又说她兼任立法会议员,有监察政府责任,若见到有政策不好便有责任指出,并非公然批评或攻击政府政策。她说得没错,行会以至立法会议员皆有责任指正政府工作,但作为行会召集人,倘若经常地对政府工作指手划脚,只怕对政府尤其是新班子公信力构成打击,不利政府施政。

因此,我们对于新一届行政会议有三点期望。一是他们应坚守保密原则,不应以对外「放风」来捞取攻治本钱。其次,行会成员在政策讨论阶段,不宜高调频密地发表个人意见,免得有「指点江山」之嫌,骑刧政府决策,同时亦不应随便点评政府官员,否则有失政治伦理,打击政府施政。而当政府推出政策出台后,尤其经行会拍板的政策,他们站出来协助政府解画,是应有之义。

香港过去几年经歷了不少震盪,预料未来政经形势仍然复杂,政府管治团队必须同心协力,否则施政之路继续难行。

(李家超新班子点评系列之二)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