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世衞应对猴痘反应快 卢宠茂速度慢好几拍
发佈日期 : 2022-07-25


世界衞生组织罕有地在专家委员会意见分歧的情况下,宣布了最高级别的公共衞生警报,把猴痘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衞生事件」,代表「确定疾病透过在国际间传播,对其他国家构成公共衞生风险,并可能需要国际协调应对措施的特殊事件」。世衞组织今次的决定令外界意外,反映猴痘疫情或较各界预计的来得严峻或更不确定,然而香港的衞生署却直至昨午3时才唿吁市民继续提高警觉预防感染猴痘,而重点也只是「会继续密切监察相关情况和採取适当预防措施」。我们认为,医务衞生局的反应慢了好几拍,只怕一叶知秋,社会深怕他日出现更严重的紧急衞生事件,当局反应也是如此,目前唯望能有所改善,日后可以切实领导本港的衞生医疗政策。

世界衞生组织总幹事谭德塞根据《国际衞生条例》召开紧急委员会议,并罕有地在委员会专家缺乏一致性共识之下,仍然在会后宣布把猴痘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衞生事件」。今次是歷来第一次有联合国衞生机构负责人,在缺乏专家委员会建议的情况下,单方面做出有关决定。谭德塞指出,猴痘正在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而且对其传播方式所知甚少,疫情也符合国际衞生规范标准。基于以上理由,他才决定宣布全球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突发公共衞生事件。

世衞组织的决定令外界意外。有病毒学家直言,没有预料到猴痘疫情会被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衞生事件,毕竟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有分析认为,这反映了猴痘疫情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而之前是各界都轻视了猴痘疫情。

然而,香港的医务衞生局的反应慢了好几拍。在世衞组织作出了上述决定后的约大半天,衞生署透过新闻稿,但稿件还是无甚新内容,重点之一就是「会继续密切监察相关情况和採取适当预防措施」。政府发言人在新闻稿中表示,政府会参考世衞的建议以加强相关的疾病监察、预防和健康促进工作。政府亦正积极向获海外药物监管机构许可用于预防猴痘感染的相关天花疫苗的药厂,查询及商讨有关疫苗尽早供应给香港及有关细节。同时,政府会将世衞的最新决定和建议,通知所有医生和公立及私家医院。

我们认为,医务衞生局的反应实在让人担心,社会深怕他日出现更严重的紧急衞生事件,当局反应也是如此,目前唯望能有所改善,日后可以切实领导本港的衞生医疗政策。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