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新冠肺炎个案每日增数千 忧疟疾患者增加公院压力
发佈日期 : 2022-08-06


新冠疫情未止,香港又迎来疟疾的威胁。说威胁也许过份严肃,毕竟专家们都说疟疾在社区传播的风险极低。然而,我们必须指出,本港多一宗疟疾输入个案,就是多一个风险,更重要的是,甫发现患者便立即转送至公立医院治疗,一旦相关患者数量继续增加,势增加公院的压力。医院管理局与感染控制专家日前已召开紧急会议,将为疟疾病人安排隔离治疗,并加强医院灭蚊工作。不过,我们认为相关单位或许需要多走一两步,拟备公院系统或需同时应对新冠肺炎与疟疾的方案,或更恰当。

本港昨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个案达4,428宗,近期一直徘徊4,000至5,000宗水平,衞生防护中心重申,疫情仍然未见顶。与此同时,本港日前突然录得30宗疟疾个案。事情发展至昨天,再多一名53岁于伊利沙伯医院留医的男病人,情况持续恶化离世。该病人星期三入院,已即时要送入深切治疗部,要使用唿吸机,星期五下午离世。目前尚有19人分别在伊利沙伯、玛嘉烈和广华医院留医。

单看19人在公院留医,数目似乎很少,但风险在于陆续有相关人士抵港。根据衞生防护中心资料,所有疟疾患者来自几内亚,大部份人来自同一间公司。有专家便表示,如果涉事的工程公司,近期完成了在非洲的项目,预料会陆续有百多名工人经香港返回内地。

虽然专家们一再强调,疟疾在社区传播的风险极低,原因是在香港不太会发现传播疟疾的雌性疟蚊。不过,事实上是,疟疾由受感染的雌性疟蚊传播,本港有两种疟蚊,只是近年未在市区发现,最近一次是去年在大榄涌水塘附近发现到其中一种。因此,我们认为,本港多一宗疟疾输入个案,就是多一个风险。当然,更重要的是,甫发现患者便立即转送至公立医院治疗,一旦相关患者数量继续增加,势增加公院的压力。医院管理局与感染控制专家日前已召开紧急会议,将为疟疾病人安排隔离治疗,并加强医院灭蚊工作。不过,我们认为相关单位或许需要多走一两步,拟备公院系统或需同时应对新冠肺炎与疟疾的方案,或更恰当。

例如医管局等可以模拟一旦有上百疟疾患者抵港,公立医院的病床数目该如何分配,或者医院间的资源会如何运用,以及如何分隔新冠病人、疟疾病人,以及其他病人的措施等。未雨绸缪总比「临急抱佛脚」好,方案在口袋最终也许派不上用场,但多一点预备总是较好。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