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公院屡发生器材或石屎掉落 医管局迟对外公布惹人失望
发佈日期 : 2023-03-09


联合医院、青山医院、葵涌医院等相继发生手术灯、石屎掉落事件,公立医院安全问题顿时走进社会各界眼帘。承办商负责检查、保养等工作,如今出现问题当然责任难逃,然而把工作外判予承办商,不代表同时把责任外判,其中医院管理局在近期多宗事件上均迟了对社会公布,表现自然令人失望。与此同时,部分问题或许院方稍加仔细看看,也能发现,例如石屎掉落问题一不一朝一夕导致,如果院方职员及时发现,便能避免危机。

医管局昨日证实,昨日凌晨3时30分左右,葵涌医院L座1楼一个诊断室,有假天花和石屎碎块,涉及范围约1.5米乘1.5米,最大一块约30厘米乘30厘米。压毁打印机及电脑等器材,幸事发时无人在内,事件中无人受伤。

医管局策略发展总监程伟权说,医管局已展开行动,全面检查各医院的设施及结构,会优先安排检查以下几类风险较高的设施,包括所有悬挂在两米或以上高度的装置;曾经有剥落纪录的地点、高风险区域(例如病房)、渗水地点、受工程震动影响的区域,以及有破损迹象的地点;以及医院外墙及构件。他透露,预计初步检查工作会在一个月内完成,医管局会即时跟进有潜在风险的地点。

与此同时,医管局宣布,委任一个由六名来自不同专业界别人士组成的委员会,协助医管局全面检视公立医院医疗仪器及设施保养维修事宜。委员会将会就以下几个范畴展开工作,三个月内提交改善建议,包括近期数宗涉及医院保养维修事宜的应变及整体管理工作;公立医院向医管局总办事处报告有关事宜的程序及联繫;以及公立医院发生有关事件后对内及对外的沟通工作。

我们认为,上述措施都是「迟来好过没来」而已。不难发现,医管局在不只一宗事件中,均似乎在把责任推到承办商。我们并非说承办商没有责任,但也请医管局必须正确认清自身的责任。第一,有关承建商是医管局所聘请的;第二,公立医院建筑物本身与相关器材,使用者始终是院方本身。我们认为,工作外判予承办商,不代表同时把责任外判。部分问题或许院方稍加仔细看看,也能发现,例如石屎掉落问题一不一朝一夕导致,如果院方职员及时发现,便能避免危机。说实在,本港不少政府建筑物的楼龄,或许跟公立医院差不多,但都没有出现如此现象,反映公院保养或存在问题。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