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五 企業智策 - 萬桐園從事「朝陽行業」 擬併購、聯盟拓業務
發佈日期 : 2020-06-05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而圍繞這生命中難以避免的經歷,衍生多種行業和商機﹔其中,較少人注意的是與人生終結有關的殯儀行業。中國萬桐園(控股)有限公司(「中國萬桐園」股份代號:(06966)於去年12月由GEM轉到主板上市。這家在京津冀地區經營公墓及殯葬禮儀服務的企業正部署透過組成戰略聯盟及購,尋求於市場覆蓋及業務範圍的進一步擴張。


在香港上市的殯儀業相關企業為數不多,這個板塊以往亦較少有投資者關注。這個行業的發展機遇和盈利能力亦往往因而被人忽略。


殯葬服務屬「高利潤、低周期」行業


雖然中國萬桐園的業務規模不算很大,但從過去幾年的業績看,公司一直維持穩健的發展。作為廊坊第三大的殯儀服務供應商,公司已建立了穩固的市場基礎和一定的品牌知名度。該公司2018年營業收入達到43.4百萬元人民幣,較2017年的營業收入38.6百萬元人民幣增長了12.3%。該公司股東應溢利由2017年的7.1百萬元人民幣大幅增加至2018年的28.2百萬元人民幣。2019年,由於殯葬服務收益增加,該公司的收入得以進一步提升,收益63,377,000元人民幣,同比增加46.1%2019年度的毛利為50,614,000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8.9%,毛利率為79.9%。該集團的溢利及全面收益總額為23,551,000元人民幣; 年度內淨利潤同比則出現調整,主要是由於2019年因申請由GEM轉往主板上市而產生有關專業顧問費用及其他行政開支等有關一次性費用導致。


佔有地理及服務優勢,擬拓京、津市場


成為主板上市企業將有利於中國萬桐園可充份利用資本市場的功能,實現其組建戰略聯盟及尋求收購機遇以加速擴展業務的戰略。該公司是廊坊市第三大殯儀服務供應商,在廊坊經營「萬桐園」公墓,總地盤面積約165,434平方米。截至2019630日,尚餘約99,283平方米可供日後銷售及開發。目前已發展區域設有21個傳統及藝術墓地的墓區。


值得注意的,萬桐園公墓所在的廊坊市距離首都北京和直轄市天津分別只有40公里及60公里,乘坐高鐵由北京南站至廊坊只需要約20分鐘。近年很多北京企業以至高等院校的分部均遷移至廊坊,北京的首都第二國際機場坐落的地方亦正是接鄰廊坊市。廊坊早已成為首都北京的後花園。


隨著北京、天津的人口增加,地價高漲,以及城市改造需要等,這些城市對殯儀、墓地的需求需要轉向周邊地區才可以得到滿足,廊坊于京津冀都市圈地區樞紐,佔有戰略地理優勢。


中國萬桐園有意進一步發掘京津冀地區的殯葬服務市場,特別與廊坊只有40公里之隔的北京。隨著高速城際交通及基建網路落成,廊坊與北京兩地日益融合,人口流動頻繁。鑒於北京市內實惠墓地漸少,廊坊成了北京市民為往生者尋找安息地方的首選。來自北京的需求對中國萬桐園意味著龐大的商機。而公司目前尚有99,283平方米的地盤可容納至少額外30,000塊墓地。


行業分散、人口老齡化造就「朝陽行業」


2018年,中國殯葬業出現了巨大變化,政府大力推動行業改革,就殯葬法規在遺體土葬轉火葬、生態安葬、殯葬公共服務、互聯網+殯葬等方面進行推動和規範。這些改變將有利於具規模而且一直規範經營的業者,令市場走向有序發展。


中國早於1999年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201860歲以上老齡人口達2.5億,是全球唯一老齡人口超過2億的國家。根據中國老齡協會的資料,至2050年前後,65歲以上人口比將達總人口三分之一。


上述的行業改革有助提升火葬率(2017年全國火葬不足50%)及令市場進一步開放,加上人口老齡化加劇,中國的殯葬業屬於朝陽行業。中國萬桐園作為私人營殯葬服務供應商,在京津冀地區享有一定區位優勢。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