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一 財女心經 - 李翠芬 - 90後開始考慮養老
發佈日期 : 2021-01-25

李翠芬

老齡化越來越嚴重,全世界都面臨著延遲退休的難題。
1. 美國:1937年或以前出生者,65歲退休;1943年到1954年間出生者,66歲退休;1960年或以後出生的人,67歲退休。
2. 英國:男女退休年齡都是66歲將逐步推遲到68歲。
3. 法國:法定退休年齡60歲,之前要推遲,民眾鬧事沒實現。
4. 德國:目前法定退休年齡67歲。
5. 日本,65歲開始領取養老金,正在出台70歲退休的方案。

80後是計劃生育一代,出生率卻是歷史第二高,比2019年的出生率還要高70%左右,90後比80後人口少1.2億人,在‌‌2050年,就是80後集體老年化這一年,中國人口老齡化將達到最高峰,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佔比將接近30%,大規模快速的人口老齡化,對經濟、社會和治理都將產生巨大挑戰。

事實上,養老規劃可以看作一種財務規劃,能便我們退休後不會因為生活、醫療開支等問題,導致生活質量大幅度下降。隨著90後越來越關注養老規劃,調查指他們將控制未來50%以上的資產淨流量用終儲蓄和投資,但由於通貨膨脹存在,單靠儲蓄進行養老是絕對不足,除了強積金計劃的扶持,現在年輕人通過網絡知識的學習,能瞭解到更多金融產品,甚至可以向有專業知識的理財顧問查詢,提升退休養老專業能力。

退休三妙法
退休準備不足已成不爭的事實,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改善呢?

(1)增加退休儲蓄
調查指出港人平均儲蓄率為少於兩成,提升儲蓄能有效協助他們完成理想的退休大計。除了強積金外,不防亦可考慮不同的方式進行額外退休儲蓄,例如可扣稅自願性供款計劃、退稅年金。

(2)檢閱資產組合
部分受訪者的資產配置過於進取或保守,有較為保守的年輕人將25%或少於的資產配置於股票及股票基金類別;相反,亦有較為進取的年長人士將75%或以上的資產配置於股票組合。是實上,能隨年歲及不同人生階段來調整合適的資產組合,以及配合個人風險承受程度能力,有效地分散配置,整體的退休準備度將能提升。

(3)盡早審視退休大計
建議客戶盡早開始儲蓄,並在早期(積累期的頭十年)承受較高投資風險,利用複式效應及潛在高回報,彌補年輕時因收入低及消費高所引起的蓄額不足問題,從而提升退休時「達標」的機會。

如何提高老年生活質量?如何不會被時代拋棄?如何不要給子女添麻煩?這些看似遙遠的養老規劃問題,年輕人們也開始思考,要做好退休部署,其實際困難並非如一般人所想的儲蓄額不足,而是不願意盡早正視問題,結果錯失時機。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