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布蘭婷指容易進入作戰狀態 及格大狀全力以赴
發佈日期 : 2019-12-07

「自豪」(藍衫白星綵衣) 當年以出色表現勝出香港
布蘭婷今季在法國的戰績彪炳,是她從練以來成績最佳
「及格大狀」 隨年紀漸長,體格變得更加結實,並喜
「自豪」(藍衫白星綵衣) 當年以出色表現勝出香港
布蘭婷今季在法國的戰績彪炳,是她從練以來成績最佳

第四版 ( 下 ) 1207


布蘭婷指容易進入作戰狀態
及格大狀全力以赴


【本報訊】香港馬迷可能不太熟悉練馬師布蘭婷的名字,但或會認得她旗下馬匹「及格大狀」馬主的綵衣。
該匹5歲馬騎師所穿的藍白色綵衣,屬於Sven 及Carina Hanson旗下育馬與賽馬業務Fair Salinia Ltd所有,因為羅迪普馬房的出色雌馬「自豪」而名聞遐邇。「自豪」於2005年在香港盃中與「爪皇凌雨」鬥得難分難解,僅以短距離之差屈居亞軍。翌年該駒以該賽為告別戰捲土重來,最終在電眼判決下力壓「賞月」獲勝。
無巧不成話,布蘭婷與「自豪」一匹曾遠征香港的兒子也結下不解緣。父系出自「燈塔島」的「以身犯難」是「自豪」迄今競賽成績最佳的子嗣,在法國為練馬師羅迪普勝出兩項二級賽,並於三年前在浪琴表香港瓶中以頗佳表現取得季軍。
布蘭婷在2016年國際賽當天以瑞典馬主Sven與Carina賓客的身分觀賽,她後來更接手訓練「以身犯難」。該駒曾轉戰澳洲,可惜表現令人頗感失望,返回法國後終在數周前勝出聖格盧一項條件賽。
布蘭婷三年前在香港瓶的角色是觀眾,今年則直接參與其中。布蘭婷表示:「當時『以身犯難』替Sven與Carina出賽,我只是訪客。我認識他們大約有十年了,近五年替他們練馬,我們之間關係很密切。」
她續道:「我們共同擁有『以身犯難』的權益,另一匹共有的2歲馬不久前剛勝出。羅迪普替他們贏過不少賽事,但當他考慮縮小馬房規模時,兩人就另覓練馬師。我們也是朋友,經常聯絡,他們來法國時就在我家留宿。」
布蘭婷表示,決定安排「及格大狀」來港參賽之前,曾經過一番商議和妥協。


最理想途程3000米


「Sven 和 Carina 過往曾安排『自豪』和『以身犯難』來港參賽,他們樂於再次安排旗下馬匹來港。我覺得他們一直以派出『及格大狀』來港參賽為目標。我最初安排『及格大狀』角逐另一大賽雅士谷金盃,可惜當日場地軟爛,而且牠未能應付4000米途程。」她解釋。
「牠最理想的途程是3000 米。牠對上一次角逐2400米賽事時,負於其後勝出凱旋門大賽的「樹林之靈」不遠。」她又說。
「我們要共同作出決定。今次是我首次派馬來港,參與香港國際賽事這項萬眾期待的盛事,我們獲得周全的接待。」她續說。
「及格大狀」是由Fair Salinia培育的佳駟,曾取得七勝,當中最重要的一場勝仗,是今年5月底在巴黎隆尚攻下二級賽韋傑亞女子爵錦標,作為出戰皇家雅士谷賽期的熱身賽。
現年5歲的「及格大狀」出賽次數不算多,出道至今僅曾出賽十六次。牠於2017年曾前赴美國競逐一級賽貝蒙打吡,最後取得一席亞軍。數個月後,牠再出征杜拜美丹,角逐杜拜世界盃嘉年華賽事,在「鷹爪刀」之後跑獲不俗的殿軍。牠上仗於9月初在巴黎隆尚競逐三級賽戰士錦標,奏凱而回。


齒齡增體格結實


「牠的身體曾有少許問題,若你由正面看牠,便會知道究竟。隨著年紀漸長,牠的體格變得更加結實,並喜歡接受訓練。」布蘭婷說。
「牠競賽時定會全力以赴。然而,牠並非那種每兩星期便出賽一次的賽駒,你可以預留較多時間為牠備戰。牠不需要藉出賽熱身,很容易就可以進入作戰狀態。」她又說。
「我原先安排牠於10月底在法國出爭另一場賽事,但由於場地太軟爛,因此我最後取消計劃。他具備新鮮感,狀態良佳。牠今年只曾出賽五次,喜跑好地。馬兒上週在法國進行一課操練,其後來港,似乎對此行十分雀躍。」她補充。
她表示︰「今仗固然是一場硬仗,需要幸運之神眷顧。牠是一匹後上馬,期望牠末段能夠追前。」
布蘭婷於2015年將訓練基地由北歐遷移至法國尚蒂伊,並在國際馬壇打響名堂。她的首場一級賽頭馬,是憑Mont Ormel於2016年攻下巴黎大賽,該駒正是目前在港服役的「喜蓮彩星」。儘管牠在約翰摩亞訓練下未能再在大賽奪冠,但曾在跑馬地贏得數場頭馬。
為布蘭婷馬房取得佳績的賽駒,也包括曾在杜拜攻下百利錢錦標的「一生最愛」,以及英國賽事的常客Fresles。去年的巴黎大賽亞軍「紐博農村」,現在已成為大衛希斯角逐澳洲重要盃賽的主力。
布蘭婷解釋﹕「假如有適合的馬匹征戰海外賽事,我很樂意這樣做。我不是來度假,我喜歡派馬參與一如杜拜嘉年華的高水平賽事。」
「除了佳駟外,征戰海外還需要有馬主支持。我沒有知名的大馬主,但我有一些真正投入賽馬,並且已取得成功的馬主支持。」
「我有跟進『喜蓮彩星』在香港的消息。牠勝出巴黎大賽時,擊敗好幾匹非常出色的賽駒,包括『攻心如焚』和『繁星布』。牠在香港未能再交出好成績,確是有點可惜。」


今季法國戰績佳


布蘭婷今季在法國的戰績同樣彪炳,是她從練以來成績最佳的一季。其中最矚目的當數她麾下的2歲馬Mkfancy,上仗越級挑戰一級賽聖格盧準則大賽,最終高奏凱歌。
布蘭婷笑言:「有了Mkfancy,我的馬房今個冬季充滿生氣,牠日後會再挑戰大賽,令人期待。我們這季手風甚佳,取得一項一級賽冠軍,至今累積五十三場頭馬,包括在杜拜的一場勝仗。我們對此十分滿意。」
布蘭婷除了是「及格大狀」的練馬師和合夥馬主外,本周也以策騎員的身分,於早上策騎「及格大狀」出操。
布蘭婷早年曾在瑞典從騎,而且相當成功,其後才專心從練,策馬主操對她來說自然易如反掌。
她說:「平時操練是由我丈夫Joakim負責,他本周未能來港,我才代勞。不過,比賽當日他會出席。」
「我有必要時才會策馬,但牠是一匹乖巧的賽駒,目前看來,牠顯得比在家鄉時放鬆。」


人中凰可愛雌馬


「及格大狀」能否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交出應有水準仍是未知之數。然而,布蘭婷派馬參賽從不是為了湊數,牠的爭勝決心相當明確。
布蘭婷已曾以觀眾身分,見證佳駟「自豪」之子「以身犯難」在香港交出上乘表現。或許有一天,她有機會帶另一匹麾下賽駒來港參賽。
她說:「我有一匹可愛的3歲雌馬『人中凰』,牠是『自豪』與『皇僕』的女兒,和她母親簡直一個模子印出來似的。馬兒已贏過比賽,並曾兩度在三級賽中入位(恰巧包括在新市場舉行的自豪錦標)。」


自豪身處愛爾蘭


「『自豪』還活著,現身處愛爾蘭。Fair Salinia售出了牠生的周歲雄馬,但如果牠生出女兒,他們就會把小雌馬留下來。」
若布蘭婷成功在今屆或數年後的浪琴表香港國際賽事上嚐得勝果,都會是非常值得她自豪的成就。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