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評酒之趣]精選賀年酒
發佈日期 : 2019-02-14

澳洲維多利亞的Ten Minutes by Tr
南澳遊參觀酒莊,雨後的葡萄園瀰漫青草味道
有心形圖案的波爾多三級莊Calon Segur
Lethbridge酒莊出產的Shiraz
澳洲維多利亞的Ten Minutes by Tr
南澳遊參觀酒莊,雨後的葡萄園瀰漫青草味道

節日團年春茗,少不免一兩瓶葡萄酒。賀年酒席中海鮮佔了一定位置,我喜歡有點點木桶感覺的Chardonnay白酒,它的酸度減去煎炸海鮮的油膩感,配合帶子和大蝦、石斑球享用更可提升木桶的奶油香及雲呢拿香。來自澳洲的Ten Minutes by Tractor Estate Chardonnay,就有明顯的木桶感覺,洋甘菊花香和較高的酸度,很適合配炒帶子或炒石斑球。這個莊園也是我的至愛至一。


挑選紅葡萄酒實在不容易,有人喜歡比較內歛、收結的舊世界酒,亦有不少人喜歡黑色果實味道來得直截了當的新世界酒,還有初次接觸葡萄酒的人一般也不喜歡單寧。從葡萄入手的話,市面常見的葡萄酒不外乎是以Cabernet Sauvigno(赤霞珠)、Merlot(梅洛)、Syrah/ Shiraz(西拉)三種。這三種葡萄是全球化的品種,早在18和19世紀已札根新世界產區,例如是智利、阿根廷、澳洲等。


節日喜慶,我會推介產自新世界的葡萄酒,原因有三,其一是新世界酒多用螺旋蓋封瓶,開酒無煩惱,也減低木塞感染或氧化的風險;其二是新世界的釀酒哲學偏向反映葡萄品種特性,濃郁的黑莓、黑加侖子、熟梅子味道平易近人,又可平衡高單寧;第三點是酒標上通常會附上註解,任何人也可以代釀酒師解說。


送禮的話,如果知道受眾的喜好,可以送他喜歡的口味。假如不知道的話,通常我會選擇品牌產品,萬一受眾對葡萄酒不太了解,最少也會明白酒標的來頭。


[Leo Yau 小檔案]
正職是律師,熱愛旅遊和遊覽酒莊,工餘修讀WSET文憑及其他與葡萄酒有關的課程。現任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副主席。



圖說
1)早前南澳遊參觀酒莊,雨後的葡萄園瀰漫青草味道。


2)有心形圖案的波爾多三級莊Calon Segur,送給情人必定受落。


3)Lethbridge酒莊出產的Shiraz,以螺旋蓋封瓶,還有釀酒師的解說。


4)節日喜慶,我會推介產自新世界的葡萄酒,這瓶是來自澳洲維多利亞的Ten Minutes by Tractor。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