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札幌病毒可致急性胃腸炎
發佈日期 : 2019-11-13

札幌病毒曾在多個場所引致胃腸炎爆發。

【本報港聞部報道】札幌病毒於1977年在日本札幌的一個疾病爆發中首次被發現。札幌病毒是一種單鏈核糖核酸病毒,屬於杯狀病毒科,曾在貝殼類海產和環境水樣本中被檢測到。札幌病毒可引致兒童和成人急性胃腸炎。札幌病毒曾在多個場所(如幼兒中心、幼稚園、護養院、食肆和學校)引致胃腸炎爆發。

札幌病毒的症狀包括嘔吐、腹瀉、噁心、腹痛、發冷、頭痛、肌肉痛和疲倦。患者腸胃炎的症狀通常會在數天內自行痊癒。主要透過口糞途徑傳播。札幌病毒亦可透過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患者的嘔吐物或糞便、或接觸受污染的物件傳播。札幌病毒可以在症狀消失後持續從體內經由糞便排放達數星期。潛伏期通常為少於一天至四天。

#潛伏期通常少於一至四天

札幌病毒的治理方法,應為患者補充足夠水分以避免出現脫水,並提供輔助性治療。至於預防方法,沒有疫苗預防札幌病毒感染,市民應採取一般預防腸胃炎的措施,包括處理食物或進食前,以及如廁或處理嘔吐物或糞便後,應用梘液及清水徹底清潔雙手;如出現發燒、嘔吐或腹瀉等腸胃病徵的人士,應停止上班或上學及向醫生求診;患者或帶菌者切勿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長者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以及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

在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除此之外,市民應只飲用煮沸後的自來食水或出品自可靠商戶的樽裝飲品;避免飲用來歷不明的冰塊所調製的飲料;從衞生及可靠的地方購買新鮮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水果要自己清洗和去皮,避免進食沒有烹煮的蔬菜;以及所有食物(特別是貝殼類海產)應該徹底煮熟才食用。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