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反法西斯主義或被美國列恐怖組織
發佈日期 : 2020-06-02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遭警員壓頸致死後,連續幾日引發多地反警暴騷亂。總統特朗普周日(5月31日)再度讚揚國民警衞軍在應對示威中的「激進左翼無政府者」上,做得非常好,並宣布會將「反法西斯主義」(ANTIFA)列為恐怖組織。不過,有專家指出美國沒有介定國內組織為恐怖主義組織的法律,做法或侵犯美國公民受憲法保障的多項自由。

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表示,於周六(5月30日)抵達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的國民警衞軍做得非常好,指他們迅速地取締領導斯激進左翼無政府者,同時指摘市長弗雷(Jacob Frey)爆發示威首晚就應採取行動,那就可避免更多麻煩,而其他由民主黨控制的城市及州份亦應參考明市如何封鎖激進左翼無政府主義者的行動,讓國民警衞軍派駐到其他州份。特朗普又稱,美國會將「反法西斯主義」列為恐怖組織,但並沒有詳加解釋。

#司法部稱構成國內恐怖主義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在聲明中表示,在全美抗議活動中,ANTIFA和其他「類似組織」在騷亂中煽動與實施暴力,已構成「國內恐怖主義」。巴爾稱,隨着騷亂蔓延,和平與合法抗議活動已被暴力激進分子劫持,而「外部激進分子和煽動團體正在利用這一局勢來推動他們自己分裂、暴力和極端主義的議程」。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國家安全項目主任沙姆西(Hina Shamsi)批評,恐怖主義是一個固有的政治標籤,容易被濫用和亂用,而美國沒有介定國內組織為恐怖主義組織的法律,此類做法會引起對正當法律程序和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的重大關注。第一修正案保障美國公民的五項權利,包括言論、集會、請願、出版及宗教自由,司法部一直研究制定國內恐怖主義法,以應用於涉及本地極端主義及暴力分子,但未能解決憲法上的問題。

有地方官員批評,特朗普未有採取適當行動平息事件,促請他停止再發表有關示威者的言論。亞特蘭大市長博頓斯(Keisha Lance Bottoms)指控特朗普言論令美國種族緊張的局勢加劇,直指特朗普應該閉嘴,如果他不能保持沉默,那就應讓白宮裏有一個有理智和良心的人出來發表意見。馬里蘭州州長霍根(Rarry Hogan)亦批評,特朗普的言論是助長而非緩和緊張關係,與應該從白宮傳來的信息恰恰相反。

#地方官員批言論令局勢加劇

ANTIFA一詞源自德語,最早於1946年使用,是「反法西斯」(anti-fascists)的縮寫。現時ANTIFA通常代表一群政治信仰傾向左派,反對新納粹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和種族主義的人,部分人會採用激進策略傳遞組織訊息,其成員有時亦會與其他地方激進主義者,在相同議題的集會中合作,例如佔領運動或種族歧視的問題。

ANTIFA並沒有官方領導人,相關組織通常發展成自治的地方組織。 成立於2007年在俄勒岡州的波特蘭市的「玫瑰之都反法西斯主義運動」(Rose City Antifa)是美國最早使用ANTIFA一詞的組織之一,它在社交媒體上擁有大量追隨者,不時揭露右派人物的身份和個人信息。2016年特朗普當選總统後,ANTIFA運動獲得更多關注,譬如2017年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Charlottesville)一場名為「團結右翼」(Unite the Right)的遊行中,包括新納粹主義和3K黨成員在內的極右示威者與ANTIFA抗議者發生激烈衝突,便是近年為人熟知的例子。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