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澳洲社會憂中國企業收集240萬人詳細資料
發佈日期 : 2020-09-15

澳洲與中國的關係愈趨緊張。

【本報記者報道】澳洲傳媒報道,中國一間與軍方和情報網絡有聯繫企業,建立龐大數據庫,收集了全球各地共240萬人的詳細資料,涉及大量政客和具影響力人物,外界憂慮中國擴大情報收集活動。

澳洲廣播公司報道,中國深圳一間名為「振華數據」的公司,數據庫外洩,涉及大約240萬人的資料。除了個人基本資料,還包括政治關聯、社交媒體帳戶,過往新聞採訪內容和犯罪紀錄等。報道稱,資料大部分源自公開資訊,但相信公司亦有透過暗網獲取,可能屬機密的銀行紀錄、工作申請和心理諮詢紀錄等。報道指出,該公司2018年創立,相信隸屬於國有企業持有的中國振華電子集團,主要客戶包括中國解放軍和共產黨,有關資料相信提供給中國國家安全部。

涉大量政客及具影響力人士

公司行政總裁王雪峰是美國公司國際商業機器IBM前員工,他曾在微信上表示支持利用數據發動「資訊戰」。報道稱,一名美國學者獲得公司外洩的數據庫,他曾在北京大學工作,後來擔心人身安全離開。他早前將數據交給一間坎培拉網絡安全公司,已復原一成、約25萬人數據,當中包括超過五萬名美國人、3.5萬多名澳洲人,還有印度、英國等最少九個國家的民眾。

被獲取資訊的澳洲人,包括現任及前任政府官員、軍方人員、各界專家、商業精英等,其中600多人被標記為「有特殊利益或政治關聯」。報道指出,「振華數據」在全球有20個資訊收集中心,已確認其中兩間分別在美國和韓國。

您可能有興趣:

1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2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3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4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5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6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7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8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9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0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12
金正恩平壤觀看中國中央民族樂團專場音樂會

13
吉隆坡國際機場槍擊案 男子圖殺懷孕妻

14
中國外交部:堅決反對搞小集團政治作法 美日同意強化同盟關係對抗中俄

15
時隔逾4年 中日韓領袖峰會或5月底首爾舉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