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議長佩洛西:美須就華人權問題發聲 美眾院將審議 涉新疆強迫勞工法案
發佈日期 : 2020-09-20

美國眾議院將審議兩條關於新疆強迫勞動產品的法案。
圖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美國眾議院將審議兩條關於新疆強迫勞動產品的法案。
圖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再就新疆人權議題向中國施壓,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眾議院本周將審議兩部涉及新疆強迫勞動的法案,分別限制有關強迫勞動產品進口美國,以及要求美國上市公司披露涉及新疆供應鏈的狀況。佩洛西強調,美國若拒絕就中國的人權問題發聲,將會失去對全球任何人權問題的道德話語權。

美國傳媒報道,眾議院本周審議的法案包括《防止維吾爾強迫勞動法案》及《維吾爾強迫勞動披露法案》,要求美國上市公司披露涉及新疆的供應鏈,並禁止從新疆和生產過程涉及強迫勞動的商品進口至美國。這兩部法案分別由10多位跨黨派議員,以及由來自維珍尼亞州民主黨眾議員韋克斯頓(Jennifer Wexton),在於今年3月提出。

中國人權狀況長期為國際社會關注,佩洛西強調,美國若拒絕就中國的人權問題發聲,只考慮商業利益,便會失去對全球任何人權問題的道德話語權,而透過參眾兩院以兩黨的方式行事,美國在對內地、香港、西藏、維吾爾地區及內地各地發生的事情發聲,已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

由多名跨黨派議員提出

此外,佩洛西又提到過去逾30年,自己一直批評中國貿易和人權問題,又呼籲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審議眾議院今年1月通過的《西藏政策與支持法案》。該法案更新2002年的《西藏政策法》,表明中國政府不得干涉藏傳佛教領袖繼任決定,否則將面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制裁。

聯合國曾引述報告稱,新疆地區有100萬穆斯林少數民族,被送入中方聲稱的「再教育營」,接受強迫勞動,惟中方一直否認指控。中美最近亦在新疆人權議題上針鋒相對,美國本月14日宣布禁止新疆產的棉花以及蕃茄等五種貨品進口,而參議院民主黨人上周四(17日)亦推出《美國領導法案》,內容包括要求總統、商務部長和財政部長提交報告,對在中國從事或協助強迫勞動的個人實施制裁,又要求向在新疆受迫害的穆斯林少數民族,以及受到迫害威脅的香港居民,授予美國難民身份等。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