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世界糧食計劃署」奪諾貝爾和平獎 表揚致力對抗饑餓
發佈日期 : 2020-10-10


【本報國際組報道】2020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由「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簡稱WFP)奪得,將獲1000萬瑞典克朗(約875萬港元)的獎金。諾貝爾委員會表揚「世界糧食計劃署」致力對抗饑餓,促進衝突地區的和平,防止饑餓成為戰爭與衝突間的武器。「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這是自豪的時刻。


今年和平獎候選者共318組,包括211名個人和107個團體,數量是歷來第四高。全球多備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打擊、天災人禍頻生、與種族、政治或性別有關的抗爭不斷,而世界衛生組織同列本屆和平獎候選名單,遭滑鐵盧是意料,因被指研判及領導抗疫之初,偏袒中國,致全球疫情失控。


#新冠肺疫情下 全球飢餓問題受害者急升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計劃署致力對抗全球飢餓問題,致力讓戰亂地區維持和平,並努力防止飢餓成為戰亂及衝突中的武器。委員會亦稱,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全球飢餓問題的受害者急升,該署在維持食物供應保障的多邊合作上扮演關鍵角色,亦在推動聯合國會員國合力防止飢餓問題成為戰亂及衝突武器方面,有重大貢獻。


委員會認為,除非世界各地結束戰爭和武裝衝突,否則永遠無法實現零飢餓的目標。委員會強調,提供食物援助不單止可以預防飢餓,亦可以幫助世界穩定與和平,又形容在成功研發出疫苗之前,食物是平息混亂的最好疫苗。委員會指出,「世界糧食計劃署」透過在南美洲、非洲及亞洲的項目,率先將人道主義工作與和平相結合。


#WFP回應:獲獎令人自豪 感到震驚及驚喜


委員會希望通過獎項,令世界關注正遭受或面臨飢餓威脅的數百萬人。委員會指,「世界糧食計劃署」在以糧食為和平手段的多邊合作中,發揮關鍵作用,並在動員聯合國會員國,打擊利用飢餓作為戰爭和衝突的武器上,作出重大貢獻。


「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幹事比斯利表示,感到震驚及驚喜,形容是人生中第一次感到「無言以對」。組織發言人就說獲獎是令人自豪的時刻。


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和文學獎得主已經分別在周一至周五陸續逐一公布,經濟學獎得主則將於12日公布,為2020年諾貝爾頒獎季劃下句點。諾貝爾獎得主的獎金今年將從900萬提高至1000萬瑞典克朗(約875萬港元)。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