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指華現政治和經濟體制難符門檻 日本對持慎重態度 菅義偉:中國很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發佈日期 : 2021-01-04

日首相菅義偉說,CPTPP要求成員國須有很高的市

【本報記者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接受知名政治評論家櫻井良子專訪時表示,對中國稱要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一事,指CPTPP規則要求成員國須有很高的市場開放水平,認為以中國目前的政治和經濟體制很難參與,當中涉及國企營運問題。日本是CPTPP的輪值主席國,菅義偉表明日本對中國有意加入持慎重態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11月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非正式會議稱,亞太地區要繼續領風氣之先,堅決維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他稱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外界相信中國擬此加大在跨太平洋的影響力。

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櫻井專訪菅義偉時表示,去年11月日本、中國、韓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等國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日本很期盼印度參加,但印度未參加。至於CPTPP,日本期待美國參加,但美國已脫離,日本目前是這兩大經濟組織的大國。

日本積極游說印度加入
 
櫻井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表態有意加入CPTPP,這很危險,經濟力是中國建立霸權的最大武器,中國會將這武器充分運用於RCEP,將來或許也會運用在CPTPP這武器上。菅義偉表示,RCEP的協商,直到最後關頭,日本仍努力勸印度加入,RCEP展現歡迎印度加入的態度,歡迎印度隨時加入。這並非易事,但他一直很希望印度加入,持續努力勸印度加入。

至於中國想加入CPTPP一事,菅義偉表示,CPTPP的規定要求成員國必須具有非常高水準的市場開放,所以這對中國而言,門檻相當高,以中國現行的政治和經濟體制很難參加。櫻井表示,中國20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對國際社會承諾會遵守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等,結果卻沒信守承諾。她也認為加入CPTPP的門檻高,中國很難加入,但中國的作法就是以外交「詐欺伎倆」取得成果。

日本任主席 11個會員國

菅義偉表示,對於中國想加入CPTPP一事,日本會審慎因應。如果CPTPP成員國沒同意是不可能加入的,加上今年是輪到日本擔任CPTPP輪值主席國,美國退出CPTPP後,目前有11個會員國的CPTPP由日本主導,日本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