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情局策劃行動 揭扎瓦希里愛到露台透氣 美國無人機擊斃「基地」首腦狙擊細節曝光
發佈日期 : 2022-08-03

「基地」組織原頭目拉登(右)被美軍殺死後,扎瓦希
美軍利用無人機擊斃基地組織領袖扎瓦希里。
扎瓦希里愛待在露台,美軍鎖定這位置擊落。
美軍以無人機發射2枚「地獄火」(Hellfire
「基地」組織原頭目拉登(右)被美軍殺死後,扎瓦希
美軍利用無人機擊斃基地組織領袖扎瓦希里。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策劃於當地時間周日(7月31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出動一架無人機發射2枚「地獄火」(Hellfire)飛彈,擊斃全球頭號通緝犯、恐怖組織「基地」(Al Qaeda,又譯:蓋達)領袖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有不具名的美國高級官員披露行動細節,指經長期監察後,發現扎瓦希里最愛經常在露台待一陣子,因此鎖定在該處發動攻擊,減少傷害其家人的機會,結束了這位恐怖組織主腦的一生,終年71歲。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指出,扎瓦希里已躲藏多年,這次找到他的下落並狙殺,是反恐和情報圈「細心耐心、鍥而不捨」的成果。今次襲擊是美軍撤離阿富汗後第一次已知的反恐軍事行動,白宮將此稱為一次「成功的反恐行動」。

扎瓦希里家人落腳阿富汗

綜合外電引述不具名的美國高級官員披露這次狙擊行動的細節。美國政府多年來都知悉有一個網絡支援扎瓦希里,而在美軍去年撤離阿富汗後,官方一直關注「基地」組織在阿富汗活動跡象。今年,官方調查到扎瓦希里的家人搬到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包括他的妻子、女兒和外孫,隨後發現扎瓦希里也在同個地方。

經過多月的追蹤,情報官員愈來愈確信扎瓦希里藏身喀布爾,而且他們鎖定的位置正確,因此4月初開始向政府高層簡報,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隨後向總統拜登呈報。

該名官員指出,他們透過多個不同的消息來源了解扎瓦希里的生活模式,發現他多次在露台上待一陣子,因此最後鎖定在露台攻擊。

扎瓦希里家人未受波及

該官員續說,有關人員調查扎瓦希里藏身處的建築結構和性質,並緊盯他的家人生活狀況,避免狙殺行動波及到其他平民和他的家人。因此,扎瓦希里遭狙殺時,家人均在房子內的其他地方,美方攻擊行動沒有蓄意針對他們,因此他們沒有受傷。

經過長時間情報搜集後,開始部署擊殺行動,拜登最近幾周與關鍵顧問及閣員多次開會,詳細了解相關情報,以及評估最佳行動方案。7月1日,拜登在白宮戰情室(White House Situation Room)聽取內閣成員簡報行動計劃,與會官員包括中央情報局(CIA)伯恩斯(Bill Burns)。席間,拜登詢問許多細節,包括照明、天氣、建築材料,以及其他可能影響行動成敗的因素,拜登還要求分析行動潛在後果。

拜登開會查問行動計劃

其後,跨部的高層律師團檢視情資報告後,確定以扎瓦希里持續領導「基地」為由,展開攻擊行動是合法的。

7月25日,拜登召集重要閣員和顧問,聽取最後簡報,並討論狙殺行動會否影響美國和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政權的關係等議題。該官員說,拜登徵求在場相關官員意見後,就授權發動「精準空襲」,但必須把平民傷亡風險減到最低情況下進行。

投下2枚「地獄火」飛彈

最後,美方在美東時間7月30日晚間9時48分(即香港時間7月31日上午9時48分)發動攻擊,中情局派出一架無人機發射2枚「地獄火」(Hellfire)飛彈擊斃扎瓦希里。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