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回應美國本月初宣布總值11億美元對台軍售案 中國制裁波音及雷神高層
發佈日期 : 2022-09-17

波音公司或轉售來自中國的飛機訂單。
圖為波音防務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卡爾伯特。
雷神技術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海耶斯被中國制裁。
波音公司或轉售來自中國的飛機訂單。
圖為波音防務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卡爾伯特。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本月初宣布總值11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中國外交部宣布,對參與軍售的美國企業高層,包括雷神技術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海耶斯、波音防務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卡爾伯特實施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稱,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毛寧指出,為了維護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國政府決定對參與此次售武的雷神技術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海耶斯、波音防務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卡爾伯特實施制裁。她表示:「中方再次敦促美國政府和有關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系,停止製造台海局勢緊張因素。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

波音擬轉售對華客戶飛機訂單

另外,波音公司有高層透露,中美政治緊張局勢拖累飛機交付,波音將轉售部分專為中國客戶製造的737 MAX飛機。公司對恢復向中國客戶交付,感到悲觀。波音高層表示,該批客機已被推遲很久,不能無限期等待,因此波音將開始轉售一些飛機。波音在7月表示,大約有290架飛機尚未交付,其中大約一半是為中國客戶製造。

波音對短期內恢復在中國的飛機交付表示悲觀,稱恢復在中國的飛機交付對波音的未來至關重要,但是近一、兩年內可能還無法恢復,同時指出市場需求沒有放緩,依然相當強勁。

中國巨大的市場,約佔波音正常年交付量的四分之一。不過,波音對上一次從中國獲得訂單已是2017年10月,此後發生美中貿易戰及737 Max空難等事件,影響了兩國間的飛機採購。波音過往倚賴南航作為其在中國的最大客戶。5月份,南航從短期機隊計劃中取消了超過100架波音737 Max飛機,稱交付存在不確定性。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