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违《整体安全法》第24条 可判囚1年及罚款 法国拟禁恶意发布军警相片爆万人抗议
发佈日期 : 2020-11-23

在马赛的示威现场清理抗议人士扔的烟雾弹。
巴黎特罗卡德罗广场周六示威人潮逼爆的情景。
法国国民议会一读通过由执政党提出的安全法,倘民众
泰国象徵民主抗争的黄色小鸭在巴黎示威现场亮相。
法国包括首都巴黎等数个城市逾万民众示威,抗议新法
在马赛的示威现场清理抗议人士扔的烟雾弹。
巴黎特罗卡德罗广场周六示威人潮逼爆的情景。

【本报国际组报道】法国国民议会于当地时间上周五(20日)一读通过由执政党提出的安全法,其中1条法律是关于惩戒恶意散布执法人员照片的人,最高可判处1年监禁和4.5万欧元罚款。根据程序,草案将于本周二(24日)继续进行二读。首都巴黎等数个城市翌日(21日)已逾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新法严重损害新闻自由与人民知情权。

法国的「整体安全法」草案已于国民议会一读通过,其中尤以第24条最受争议,主要内容是惩戒民众「恶意散布军、警、宪行动中,带有面部或其他可辨识特徵,且目的明显是要损害执法人员人身安全或精神状态的画面」。涉事者将面临一年监禁和4.5万欧元的罚款。

严重损害新闻自由与公众知情权

这项法条引起公共自由捍卫者及记者协会的大力抨击,提案的内政部长达马南(Gerald Darmanin)紧急与总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会商,并在会议后修改条文,加入「该法条不影响大众知情的合理权利」这段话,以保障新闻自由。内政部长日前强调,新法没有禁止民众把画面提交给行政或司法主管单位,「若你们看见警察有违法事情,你们有权利把它录下来并提交给政府司法单位....拍摄警察行动的记者与公民完全可以继续。相反地,在影像中,同时散布警察名字地址等资讯的行为必须停止」。

为了抗议国民议会一读通过的「整体安全法」,法国记者工会(SNJ)指出,法国昨日全国同时举行20多场示威集会。

昨全国举行20多场示威集会

其中,记者工会、新闻从业者协会、国际特赦组织法国分部等组织昨午在巴黎托卡德洛(Trocadero)人权广场旁举办集会,广场前设有路障,大批民众只能聚集在周边马路上。数千名参与者高喊「整体安全=最少自由」、「整体集权法」、「我们的影像是真正的全国警察督察署(IGPN)」,也有人高举纸牌,写着:「当警察把武器放下时,我们就会把手机放下」。

40多家法国媒体向内政部长抗议,认为这项法案将伤害新闻自由,「它将会让警察有理由盘查直播警察行动的所有记者,把他们关进看守所」。人权人士艾登(Claire Hédon)则表示,「限缩检控执法人员的行为,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则认为,「即使以这条法律控诉记者的可能性极小,警察在现场却很可能以此法逮捕正在记录他们行动的记者,这对传播权是一个阻碍」。

现场一对60多岁夫妻与30多岁的女儿表示:「我们反对这项法令,也不知道它的重点是什么。法案就在封城期间悄悄通过…这个法案有可能被其他政府危险运用。」

泰民主抗争黄色小鸭亮相巴黎

原本和平的示威活动到傍晚出现紧张冲突,其中,巴黎艾菲尔铁站附近有7千人示威,入夜后演变成小型冲突,警员要发射水炮驱散示威者,至少1名警员受伤,23人被扣留,有记者遭水砲车沖倒而受伤。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有参与者拿着出现在泰国象徵民主抗争的黄色小鸭,对抗警察的水砲车,黄色小鸭身上挂的纸牌写道:「从曼谷到巴黎,为了民主」。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