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意網指控科技園處理不公 求覆核被裁敗訴
發佈日期 : 2020-03-27

新意網在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中心。

【本報法庭組報道】新鴻基地產旗下的「新意網」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指香港科技園管理的將軍澳工業邨土地,租約訂明不能分租及只可發展網上服務及數據中心等,但多間商戶公司違規,如分租地方予跨國機構IBM、公共機構及金融公司等客戶。本業是資訊科技的「新意網」不獲批,故要求法庭頒令科技園取消不糾正違規情況的決定。高院昨指出,商戶與其客戶並非分租關係,商戶只是向客戶提供所需設備,如數據服務,科技園沒有違規,判新意網敗訴兼付訟費。

申請人新意網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新意網),而答辯人為政府轄下香港科技園公司(下稱科技園)。新意網發言人對法庭判決感到失望及遺憾,會詳細研究判詞並諮詢法律團隊,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高法:商戶與其客戶非分租關係

新意網在入稟狀指科技園有公共責任,獲政府批出將軍澳工業邨土地,並以低於市價的價錢租地予網上服務公司及數據中心等商戶;承租商戶不得分租,只可發展相關業務。新意網2012年曾申請租地發展數據中心卻不獲批,翌年年在將軍澳以4.28億元投得地皮發展數據中心。新意網認為科技園對相關法律條文及政策有誤解,以致未能執行租約條款,違反了新意網的合理期望,對行內其他競爭者造成不公,故入稟司法覆核提出挑戰。

林雲浩法官在判詞指出,商戶只是向客戶提供服務,例如於舖位內為個別客戶設置複雜的設備,讓客戶可利用和接收所需的數據服務,但這並不等於客戶在該舖位內的任何範圍,擁有獨家的佔用權。科技園作出決策時,並沒有錯誤理解政策內容,亦無違反任何合約規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