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六四燭光今晚全港遍地開花
發佈日期 : 2020-06-04


【本報記者報道】今天是「六四事件」31周年,歷年在香港維園亮起燭光的盛況首次不復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限聚令」不撤,主辦單位支聯會首次改變形式悼念六四,除網上直播外,擬以少於8人一組進入維園,在噴水池入口燃起燭光,市民今天可在各區街站領取蠟燭,今晚8時起在任何地方手持燭光參與網上集會,讓悼念的燭光在全港遍地開花。據了解,警方部署約2,000警力執法,鑑於過往燭光晚會和平進行,理解對於公眾而言有象徵意義,不會強硬執法,但市民同樣需要遵守「限聚令」。

今年六四集會以「真相.自由.生命——抗爭」為悼念主題,支聯會將於今天上午10起在全港各區陸續開設街站,位置包括街頭及各民主派區議員辦事處等,市民可以前往就近的街站,領取蠟燭等物品。(詳細街站位置亦可參閱支聯會Facebook專頁)。

支聯會李卓人表示,今年六四悼念活動以遍地開花方式舉行,但今晚將會堅持進入維園的傳統,下午先在銅鑼灣派發蠟燭,傍晚於維園噴水池入口燃起燭光悼念。

「六四」31周年燭光悼念網上集會將於起舉行,並於 網上全程直播。支聯會將按照往年傳統,播放錄像、誦讀宣言、叫喊口號及高唱民主歌曲,而於8時09分,將舉行1分鐘默哀。李卓人呼籲,市民明晚8時起點起手上燭光一同參與晚會,地點可以是維園、街頭甚至家中。市民可將參與活動的照片上傳至各大社交媒體,加上「#6431truth」標籤,形成一片屬於香港人的電子連儂牆。

#警部署派2,000人執法 籲遵守限聚令

據了解,警方今天亦會呼籲市民避免不必要群眾聚集,但亦理解六四有象徵意義,而過往亦和平進行,今晚如果有人到維園悼念,只要是和平、有秩序進行、沒有堵路等情況,警方盡量不會干涉,但仍部署約2,000警力執法。

此外,民協申請在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舉行六四集會,亦遭警方發出「禁止公眾集會通知書」反對集會。民協提出上訴,經聆訊後被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駁回。民協表示,願意減少當晚集會人數,並採取流水式集會,預計約1000至2000人參與,並會把場地劃分成100至120個區域,每個區域不多於8人一組,及保持1.5米距離,減低疫情風險,但集會仍不被批准。

深水埗警區副指揮官楊鎮波表示,希望市民理解決定,又呼籲市民不應參與未經批准的非法集結,應減少社交接觸及群體聚集,又重申警方大原則是防止疫情擴散,屆時會嚴正執法。

#科大打壓學生 禁「青蛙路」標語補油

另一方面,科大學生會昨日下午2點發起行動,重漆校內賽馬會大堂小徑「青蛙路」地上的「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標語,以示延續去年抗爭之火。不過,該路卻突然遭到校方以鐵欄圍封、白布遮蔽,有保安在附近駐守,阻止學生補油。會長麥嘉俊表示,自2014年起,每年學生均會補油一次,今年是首次遭到校方阻止,質疑校方有政治考慮。科大學生會斥校方「國安法未到,科大率先淪為極權。」

校方回應,指該路段是連接北閘及大學的主要通道,加上疫情持續,以及政府限制羣組聚集的規例,該處不適宜人羣停留聚集或進行任何活動,暫時封閉該路段。科大又指,任何參與補油的學生,會按有關規例採取紀律行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