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7.28上環衝突 辯方質疑「銀雞頭」女警無警誡被告
發佈日期 : 2020-06-04


【本報法庭組報道】區域法院昨繼續審理去年7月28日在中西區發生的暴動案,當天拘捕次被告杜依蘭的速龍小隊女女警鄔舜妃出庭作供。鄔於學堂成績名列前茅,畢業時取得俗稱「銀雞頭」的銀笛獎。辯方指女警拘捕杜依蘭,搜查及詢問杜問題後,才作警誡屬違規誡,「你(學堂)成績咁好,但都係唔識法例」,鄔竟直言:「學堂嘅嘢我都唔記得晒。」

鄔舜妃表示,她原隸屬反恐特勤隊,案發時任特別戰術小隊(速龍小隊)成員。當日她時目睹有約60人從德輔道西轉入奇靈里,她一直追趕並抵達西源里,其中兩名女被告正攀鐵絲網逃走,她遂向兩女說「警察,咪郁」及「爬返過嚟」。杜落地後,鄔在她身上搜出一支行山杖,遂向杜指懷疑她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以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繼而將杜拘捕。她問杜:「點解喺度,做乜逃走?」杜一直保持緘默。

辯方資深大律師潘熙指出,鄔當時未有即時警誡杜依蘭,而是經過11分鐘,經歷搜身及問問題後,才作警誡,質疑她的做法違反守則,並說「鄔警員你考銀笛獎㗎係咪?考第一㗎係咪?學堂係咪咁教你?」鄔坦言:「學堂嘅嘢我都唔記得晒。」又指當時杜正於鐵絲網上,並非合適的時機。

被告依次是38歲湯偉雄及其41歲妻子杜依蘭,以及17歲學生李宛叡,控罪指他們於去年7月28日在德輔道西近西邊街與其他人一同參與暴動。夫婦二人被加控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電通信器具,指二人同日在西源里,非以通訊事務局批給的適當牌照行事而管有一套無線電收發機(牌子:BAOFENG,型號:UV-X9PLUS),違反《通訊條例》第106章第8(1)(b)及20條。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