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擬設4個長期檢測中心 招標工作將展開 市民外遊須自費檢測業界料每次400至600元
發佈日期 : 2020-10-28

市民日前到油尖旺臨時檢測中心接受檢測。(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表示,市民如果出行,檢測需要自費。
市民日前到油尖旺臨時檢測中心接受檢測。(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表示,市民如果出行,檢測需要自費。

【本報記者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下,本地社區未完全切斷傳播鏈,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將於全港長期設立社區檢測中心,四個中心料分別設於港島、九龍、新界東及新界西地區。此外,政府有意推強制檢測正展開法律工作,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政府有責任向公眾解釋強制檢疫立法與否的利害,以免傷害醫患關係。

林鄭月娥表示,檢測中心有兩大用途,一為市民可自費檢測,證明呈陰性後可方便外遊;二為當小型群組爆發時,政府可更快動員安排檢測服務。自費及公營檢測服務設於同一中心,可藉提供場地或基本營運條件之利,令私營化驗所檢測服務價格得以下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會見傳媒時表示,暫未有詳細選址,但招標工作即將展開。

政府需要某些人士接受病毒檢測,而所有工作均須有法可依。對此,政府已展開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法律工作。林鄭強調,本港難以在短時間內進行全民病毒檢測,推行強制檢疫須以目標為本。陳肇始見傳媒時補充,政府有幾個方向落實強制檢測,包括對有輕微病徵的人士、有較大規模爆發的社區或樓宇,以及高風險群組或地點。陳肇始又認為,如果市民合作,強制檢測就毋須配合禁足令,她說留意不同地方採取檢測方法的成效。

業界透露已收到入標邀請

陳肇始強調,當疫情較嚴峻時,如市民自願接受病毒檢測,可有助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對社區非常重要,政府亦可了解數據以便控制疫情。被問及如市民拒絕強制檢測,警方可否執法,陳肇始無正面回應,只稱高風險群組應儘快檢測,以免傳播疫情,現時政府努力勸市民自願檢測,但同時正就強制檢測擬定法例。

有業界透露已收到入標邀請,估計政府認可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均在招標名單內。業界人士透露,大規模的基因公司有較大空間調低檢測價格,料可由現時每次檢測費的近千元,降至最低的400至600元。標書列明為核酸檢測招標,並不包含採樣細節,未知機構是否需包辦採樣人手,亦未知最終是否價低者得。

袁國勇表示,社區持續出現至少三宗不明源頭個案時開始強制檢測,不能等太遲,否則又會出現7月時的狀況,停工、停課及限堂食等措施又會再發生。他認為,社區仍會有隱形病人,強制檢測有助執漏,但假若政府未得到市民支持便立法強制檢測,市民未必願意合作,也有可能傷害醫患關係,政府有責任向公眾解釋立法與否的利害。他說,最重要是市民接受、公私營醫生合作,本港疫情就有機會清零,不會出現第四波。

料認可檢測機構在名單上

但他強調,當有疫苗應用,就不需要這個機制,相信只要政府及醫學專家向市民解釋清楚,外界會接受。袁國勇表示,流感傷風等病徵,與新冠肺炎沒有分別,臨床上分不清。因此,若輕症病人持續有解釋不到的發燒、喉嚨痛、流鼻水及咳嗽等症狀,應要留樣本檢測,而私家診所的檢測陽性比率,比機場的更高及更有效。

追蹤工作方面,林鄭月娥表示,創新及科技局較早前就設立一個感染風險通知的應用程式招標,市民一、兩周內可自願下載使用。她說,該程式在一定程度上方便市民紀錄個人行蹤,但要達到效果,食肆、健身中心等處所、的士司機也需安裝二維碼以加入系統,讓使用應用程式的市民進入處所、乘坐的士時可藉應用程式紀錄,方便往後追蹤。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