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五 工商專業新經濟 - 淺談汽車版塊焦點──自動駕駛與無人駕駛
發佈日期 : 2022-01-21



自動駕駛已成為汽車版塊的新興熱潮。從定義上分類,自動駕駛汽車可以被分為5個等級:L1-輔助駕駛、L2-部分自動駕駛、L3-有條件自動駕駛、L4-高度自動駕駛、L5-完全自動駕駛(無人駕駛)。


 


從全球範圍來看,L1L2級別的自動駕駛汽車已經實現了大規模量產,輔助駕駛幾乎成為現代汽車的必備功能,如自適應巡航(ACC)、車道保持(LKA)、自動剎車輔助(AEB)等,早已讓不少駕駛者體驗自動駕駛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最為熱門的特斯拉電動車中,部分型號也配備了L2級別的自動駕駛功能,可以說自動駕駛早就出現在我們身邊。自動駕駛系統協助駕駛者操作,有效降低交通擠塞及意外風險,提升交通安全及效率。遺憾的是,L1L2級別下的駕駛者仍需保持警覺,隨時留意路面情況,做好接管車輛的準備,與真正的無人駕駛尚有大段距離。


 


談及無人駕駛,安全性一直都是各界首要的考慮因素。如何確保車輛之間的溝通、確認交通指示、路面情況等基本因素,都需要精準的運算。自動駕駛涉及極為複雜的多產業融合,除了傳統車輛製造以外,還涉及大量新興技術,如人工智慧、數據物聯網等。由於傳統廠商難以短時間內形成相關技術研發能力,因此給予了相關技術企業進入這一巨大新興市場的絕佳機會。在科技日新月異的年代,各領域的先進技術都有突破性發展,有助完善自動駕駛技術的不足之處。


 


但實現無人駕駛發展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政策的配合、相關立法也是技術普及的必要條件,否則待無人駕駛技術成熟,也只是孤掌難鳴。試想像自己作為無人駕駛汽車的乘客,卻因駕駛系統失靈而釀成交通意外,誰該付上責任?這類法律責任問題必須釐定清楚,保障乘客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及利益,才能全面普及無人駕駛技術,改善社會交通模式。


 


自動駕駛是當前汽車產業發展的焦點方向,也是全社會都關注的熱點領域。事實上,世界各地已經有不少汽車廠商參與研發及試驗自動駕駛汽車,越趨成熟的自動駕駛技術(L3及以上)投入市面也只是時間問題。自動駕駛技術的普及將會極大地提升交通安全、提高交通效率、降低能耗與排放,相信只要經過足夠試驗,完善自動駕駛的系統及制度,無人駕駛的時代終將來臨,深刻改變我們未來的交通模式與社會模式。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