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三 財女心經 - 林海茵 - 國泰重組 咎由自取?
發佈日期 : 2020-10-28


小妹上期才談到「航空旅遊氣泡」有望協助重啟旅遊業時,上周竟傳出國泰航空(00293)宣布重組,並將其全資附屬公司港龍航空停止營運。國泰航空集團(包括國泰港龍航空)整體削減約8,500個職位,約佔國泰航空集團總數24%。在該8,500個職位當中,未來數周將裁減約5,300名駐港員工。

雖然香港政府統計處的資料,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020年6月至8月的6.1%上升至2020年7月至9月的6.4%。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則保持不變,維持於3.8%的水平。由於國泰裁員一下子增加了超過5,000名失業人士,相信將會提高香港的失業率。

由於不少機組人員都卜居於東涌,為求方便上班。可是,自從機組人員開工不足,乃至國泰近日大裁員後,相信將會加重東涌住宅的沽壓,令該區的樓市受壓。由此推斷,當香港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進一步上升的話,屆時香港樓價或會進一步調整。更甚者,會影響投資者及發展商對東涌前景的判斷。

香港政府早前按既定機制在市場上公開出售賣地計劃內的土地,其中東涌第57區商業用地因為地價標金未達到政府所定的底價,所以不接納所接獲的三份標書。政府解釋,如果地皮無任何標價達到底價,政府不會出售有關土地,以確保政府獲得公平合理的回報,保障公帑。底價會在截標當日訂定,以便考慮最新的市場情況。東涌地區的住宅及商業地皮相繼受到打擊,恐怕該區樓會或會進一步受壓了。

除了關心國泰重組外,被裁機組人員的情況也令人擔心。機組人員大多儀容得體,擁有良好溝通技巧,並善於團組合作,這些軟技術都可應用在商界,在經濟好的時侯,應該有很多老闆都願意聘請她們擔任前線工作。不過,現時經濟環境欠佳,故機組人員們或可趁這段時間進修一下,例如是考取金融或保險等相關的專業試,為未來轉換跑道作好準備。再者,不少機組人員都見多識廣,接觸的人和事跨越領域,這些都或可成為她們的潛在客源,成為建立事業的助力。

將時間回撥至2019年,在當年社會運動期間,部分示威者及機組人員曾發起「和你飛」的堵塞機場活動,大為影響機場運作。去年種下的因,成為今天的果;最終導致國泰重組的結果。雖然有部分評論指機組人員是咎由自取,求仁得仁。但小妹卻認為,現時經濟挑戰越來越大,不論政見如何,其實都應該以重建和恢復經濟活力為首要目標。各位,是時侯放下成見了﹗鄧小平1992年初到深圳視察並講話,提到「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並指出:「『左』的東西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可怕呀!一個好的東西,一下子被他搞掉了」,共勉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