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冠患者勿試圖隱瞞行蹤 抱僥倖心態釀大禍要不得
發佈日期 : 2022-01-21


葵涌邨逸葵樓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最少16人染疫,可怕之處在於個案分布於12個不同樓層與座向的單位,但政府視察現場後沒有發現大廈存在任何結構上的問題。政府方面經初步調查後相信,源頭是檢疫後入社區才確診的巴裔婦人,她居於大坑東邨東滿樓的確診46歲丈夫。他曾於本月13日到葵涌邨的垃圾房拾垃圾,再到深水埗南昌街一帶變賣。衞生防護中心指出,較早前調查時,當事人並沒有提供相關資料,需要作進一步調查是否涉及瞞報。我們認為,患者瞞報行蹤的動機不出幾種,無非是害怕連累別人,或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但抱持僥倖心態認為可以隱瞞真相,實在是要不得,政府必須予以嚴懲。

逸葵樓迄今錄得合共16宗的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涉及12個單位的居民,分布於11個樓層、不同座向,包括1、3、4、5、7、8、11、14、22、26、32樓,並包括八個單位座向,分別是01、03、07、11、14、15、16、20單位。根據以往經驗,如果是垂直傳播,一般個案不會如此分散,而事實上環保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譚卓偉亦指出,檢視過逸葵樓的喉管及公眾地方,包括有患者確診的516及2616單位,單位喉管結構正常及良好。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出,沒有任何迹象顯示大廈存在建築結構問題,或空氣流通問題,或喉管問題,而導致新冠疫情爆發。

與此同時,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出,相信源頭是來自在油麻地海景絲麗酒店檢疫後,進入社區才確診的巴裔婦人的46歲丈夫。歐家榮表示,當事人曾於本月13日到過葵涌邨逸葵樓等三座大廈,在垃圾房收集物品,再拿到深水埗南昌街近北河街街市附近擺賣,而他本身居於大坑東邨東滿樓。袁國勇說,該名男子多次改變所提供資料的內容。

歐家榮表示,有理由相信,逸葵樓爆發的個案群組,與這名46歲男子相關,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流行病學調查,又說在較早前調查時,這名男子並沒有提供相關資料,可能需要再作進一步調查是否涉及瞞報,如果有市民刻意向衞生署隱瞞行蹤,署方會嚴肅跟進處理。

我們認為,患者瞞報行蹤的動機不出幾種,無非是害怕連累別人,或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但抱持僥倖心態認為可以隱瞞真相,實在是要不得,政府必須予以嚴懲。以逸葵樓的疫情為例,這幢大廈有多達2,500名住客,可見影響範圍之廣。我們此刻不清楚事件中有否人刻意隱瞞行蹤,也明白疫情發生並非單一因素造成,但瞞報行蹤的個案過去也曾發生,而造成的後果也是可大可小,政府或有需要再檢視罰則,加強阻嚇力度。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