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炮轰中共加强操控 香港永远不会成功 金融中心玩完 特朗普:港市场落地狱
发佈日期 : 2020-08-14

特朗普形容香港金融中心玩完。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香港在中共直接管治下永远不会
特首林郑月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强调,港区国安
中美官员难再同框合照。图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
特朗普形容香港金融中心玩完。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香港在中共直接管治下永远不会

【本报记者报道】中国与美国据报最快周末举行视像会议,讨论两国首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情况。在会议前夕,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发表对华强硬言论,称香港在内地的控制下,永远不会取得成功,香港市场将会「落地狱」(go to hell),无人会做生意。特朗普强调,终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意味香港将失去吸引商业,以及作为其中一个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能力。中国商务部强调,香港单独关税区的地位并非美国能够赋予。

特朗普在接受霍士商业新闻(Fox Business)访问时被问到香港议题,他指出,香港的问题很复杂,形容美国过去以优惠(incentive)形式给予香港巨额金钱,让香港自由及有作为,而现在美国要收回一切。他说,这些优惠总值数以十亿美元计:「以商业术语来说,香港已由中国拥有,那么为何我要把这些给中国?」他指出,香港失去了这些优惠,永远不会成功(can never succeed),而香港永远不会成功的理由,还在于内地抵制那裏数以千计的天才,并让内地来管治。

生意将流向美国交易所

他进一步解释,这将令美国赚到更多金钱,因为香港的市场将会「落地狱」(go to hell),无人会再于香港做生意,因此生意会流向美国的交易所。

事实上,在《港区国安法》生效之后,美国国会便迅即通过《香港自治法案》。特朗普之后于上月14日宣布,已经签署《香港自治法案》,并签署行政命令,终止美国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香港获得与内地相同的待遇。特朗普表示:「香港已不再是香港了,不能再与自由市场竞争。」他说,香港将获得与内地相同待遇,无特权、也无特殊经济待遇,亦不允许从美国出口敏感技术到香港,包括取消香港单独关税区。

华称认真落实贸易协议

至于中美据报最快周末举行视像会议,讨论两国首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情况。中国商务部回应说,如果有确切信息,中方会及时公布。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中方一直认真落实协议,有关部门为推动执行协议做了大量工作,但新型肺炎疫情及美国加强对华出口管制,无疑对一些商品及服务的进口,产生一定影响,目前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合作,希望美方停止向中国企业实施限制及歧视性做法,为落实协议创造条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