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香港天空奇景 重阳清晨现UFO云 正名荚状云 遍及港九新界 网民兴奋
发佈日期 : 2020-10-26

在壁屋。(Mark Tang摄)
在将军澳拍摄的筴状云。(Star Cammy摄)
在将军澳拍摄的筴状云。(Star Cammy摄)
在大埔摄下筴状云中的浪形环带。Cy Lee摄)
在大埔摄下筴状云中的浪形环带。Cy Lee摄)
香港仔上空的筴状云。(Yiu-hung Chiu
在壁屋。(Mark Tang摄)
在将军澳拍摄的筴状云。(Star Cammy摄)

【本报港闻部报道】香港昨天出现奇景,抬头望天,惊现不少云的形状变成「UFO」,遍及多区。由于昨天(10月25日)适逢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秋高气爽,不少登高市民均看见这有趣现象,拍下照片在社交媒体发贴文。据天文台解释,这款俗称「飞碟云」的正名是「荚状云」(Lenticular cloud)。


云是由悬浮空中的小水滴或冰晶等微粒集合而成,通常不接触地面,而这些悬浮在大气层中的大量小水滴或冰晶,可在白天或在有月光或城市灯光的晚上看见。云也可能包含颗粒更大的液体水和冰,以及燻烟、烟雾或灰尘的粒子。


#天文台讲成因 多山地区较易出现


天文台解释,「荚状云」的形状像一块或多块凸透镜,轮廓清晰,偶尔会有虹彩出现。「荚状云」的成因,是当一层较为稳定及潮湿的空气遇到山脉而被迫抬升,引起上下起伏的波浪,而在波浪中上升的气流令潮湿的空气变冷,凝结成水点。由于产生「飞碟云」的波浪是山脉引起的,所以在多山的地区会较为容易出现。


香港不常出现「飞碟云」,因此,不少市民均感兴奋,大家把在各区拍摄所得的「荚状云」照片,上载至「社区天气观测计划CWOS」的fb专页,互相分享,令到无缘的市民亦可一睹奇景。其中,网友Cy Lee昨天上午于0653至0707在大埔摄下「筴状云」中的浪形环带。网友Florence Lee亦于06:28在大埔拍摄到朝霞筴状云,笑称「鲍鱼当早点」。网友Star Cammy亦于清晨06:29-44在将军澳拍摄到「筴状云」,她留言笑称:「外星人已到地球」。网民Henry Chan于0644在沙田拍摄,盛赞:「今(昨)早云好靓」。网民Yiu-hung Chiu于06:36在香港仔拍摄。


#云形态多变 1802年起法国作分类


天空是永恆在变,云亦不停地发展,以无限种形态出现。早于1802年,法国博物学家杰克‧拉马克(Jean Lamarck)就替云做了分类;在1803年,英国科学家卢克‧霍华德(Luke Howard)亦出版了一份更加完整的云种分类报告,几乎包括所有的可能情况。其后,许多气象学家也透过增加新种类或者变种,使云的分类内容更为丰富详尽。


按照云的大小、外表、形状、结构和纹理质感、亮度和透明度、颜色、降雨、云底高度、高度和垂直厚度来鑑定和分类。不同类型的云与天气有关。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已根据云的外表、高度、和形成过程,区分出云种的方案,把云归类。包括:卷积云、卷层云、高积云、高层云、雨层云、层积云、层云、积云、积雨云等。


#今明料天睛 本周中风势较大及有雨


天文台表示,香港昨天气温介乎23至27度,截至中午12时半录得25.7度,相对湿度58%。及至昨晚8时,天文台指热带风暴沙德尔集结在岘港之西北偏北约180公里,预料向西移动,时速约18公里,横过越南中部一带。同时,强烈热带风暴莫拉菲集结在马尼拉之东南偏东约290公里,预料向西移动,时速约25公里,横过菲律宾中部。天文台预测今天(26日),日间大致天晴及干燥。气温介乎23至28度。吹和缓偏东风,初时风势清劲。展望明天(27日)大致天晴,日间干燥。本週中期风势较大,云量增多,以及有一两阵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