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涉百套鱼叉岸防巡航导弹系统 已知会国会 短短1星期 美再对台售武
发佈日期 : 2020-10-28

图为台北101附近景色。
图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鱼叉岸防巡航导弹从美国舰艇「夏洛号」发射。
图为台北101附近景色。
图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本报记者报道】台海局势持续紧张,美国在短短一星期以来第二度宣布对台售武,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第九度对台售武。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称,美国国务院同意销售台湾100套鱼叉岸防巡航导弹系统(HCDS),并已知会美国国会,总值23.7亿美元(折合约185亿港元)。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批评美国对台售武,是严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讯号。台湾表示,已接到美国政府正式通知,对此表示诚挚欢迎和由衷感谢。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透过新闻稿称,美国国务院同意销售台湾100套鱼叉岸防巡航导弹系统(HCDS),并已知会美国国会。根据新闻稿,今次军售的是100套HCDS,包括400枚RGM-84L-4鱼叉岸射型导弹和四枚RTM-84L-4鱼叉练习用导弹及411个货柜箱、100辆鱼叉海岸防御系统发射器运输车、25辆雷达卡车、支援和测试设备、人员培训和培训设备等。DSCA表示,军售方案符合美国法律和政策,支持接受一方使其武装部队现代化,并维护可信防御能力的持续努力,从而有利于美国的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

总值大约185亿港元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表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规定,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讯号,严重损害中美关係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将採取正当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

台湾的外交部表示,已接到美国政府正式通知,对此表示诚挚欢迎和由衷感谢,充份展现美国政府对台湾国防需求的高度重视,并已逐步落实对台军售常态化机制,令到台湾即时获取防卫所需装备,有效提升吓阻能力。台湾的外交部称:「面对中国的军事扩张和挑衅,台湾会持续强化防卫战力的现代化,加速提升不对称战力,以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

日前批准3项对台军售

今次是美国在短短一星期以来第二度宣布对台售武。本月22日,美国国务院批准三项对台军售,并已正式知会国会,总值超过18亿美元。三款武器包括AGM-84H增程型距外陆攻导弹、俗称「海马士」(HIMARS,即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的车载多管火箭发射装置,以及装置在F16战机上、可将图像和数据实时从飞机传给地面站的外部传感器吊舱等,总值大约18.113亿美元(折合约140亿港元)。

DSCA当时指出,是次军售基于《台湾关係法》,将使台湾军队持续现代化并保持可靠的防御能力,符合美国国家、经济与安全利益,有助于提高台湾安全,以及维持区域政治稳定、军事平衡和经济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