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个案分布11个楼层 涉不同座向 确诊巴裔妇丈夫属源头 葵涌邨逸葵楼16人染疫
发佈日期 : 2022-01-21

巴基斯坦妇人的丈夫会到深水埗把旧物变卖。
葵涌邨逸葵楼出现超级传播,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
身穿全副防护衣物的工作人员进入逸葵楼。
政府专家顾问袁国勇(左)、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
巴基斯坦妇人在海景丝丽酒店检疫后确诊。
巴基斯坦妇人的丈夫会到深水埗把旧物变卖。
葵涌邨逸葵楼出现超级传播,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

【本报记者报道】葵涌邨逸葵楼出现新冠肺炎大爆发,至少16人染疫,包括一名早更保安员,而个案分布于12个不同楼层与座向的单位。政府专家顾问袁国勇昨晚到逸葵楼视察后表示,源头相信是检疫后入社区才确诊的巴裔妇人,她居于大坑东邨东满楼的确诊46岁丈夫(编号13064),他曾于本月13日到葵涌邨的垃圾房拾垃圾,再到深水埗南昌街一带变卖。

昨晚8时许,身穿全套防护衣物的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与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等人抵达逸葵楼,先在大厦外视察调查,再进入大厦了解。袁国勇与欧家荣等人在晚上11时许见记者,欧家荣表示,最新发现合共16宗的确诊及初步确诊个案,涉及12个单位的居民,分布于11个楼层、不同座向,包括1、3、4、5、7、8、11、14、22、26、32楼,并包括八个单位座向,分别是01、03、07、11、14、15、16、20单位。

源头患者曾进垃圾房拾垃圾

环保署首席环境保护主任谭卓伟指出,检视过逸葵楼的喉管及公众地方,包括有患者确诊的516及2616单位,单位喉管结构正常及良好,在一般情况下能发挥功效,未来数天会就不同单位喉管调查。

至于源头方面,欧家荣指出,相信是来自一名确诊巴裔妇人的丈夫:「发现先前在大坑东邨东满楼的个案,个案编号13064,曾经在1月13日来过这屋邨,当中包括三座大厦,逸葵楼、绿葵楼等,去过垃圾房收集物件,之后回到家,收集部份物件在南昌街,近北河街街市附近摊档摆卖。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厦的爆发群组跟这个案相关。」

带旧物到深水埗南昌街变卖

袁国勇表示,巴裔妇人的丈夫说,曾找朋友在绿葵楼取锁匙,亦会看有哪些垃圾房没有锁门,并进入拾垃圾,进入垃圾房后亦有见到清洁工及街坊,怀疑病毒传予清洁工或保安后带入屋邨。他表示,保安员会到大厦每一层,清洁工亦是每日两次到每一层取垃圾房,并倒垃圾到垃圾槽,不论坐电梯或走楼梯都会接触到居民。他说,现时估计病毒于1月13带入屋邨,并在1月16日起造成大爆发。

另外,衞生防护中心传染处主任张竹君昨午出席疫情记者会时表示,逸葵楼昨日新增两宗确诊个案,包括居于3楼的一名53岁机场剷车司机,以及一名一岁婴儿,婴儿曾探访住在7楼的外婆。另外有数人初步确诊,包括一名封区检测中发现的44岁女子,最近曾到葵兴的口罩工厂上班,但有穿足保护衣物,衞生防护中心相信病毒残留在口罩的机会不大。至于另一人是48岁女保安,在大窝口邨富邦楼和富强楼工作,大厦初步确诊的还包括79岁确诊男子的家人,在检疫中心确诊、另一人在机场流动检测站找出,未知详情。

确诊患者包括1名1岁婴儿

有居民表示担心,逸葵楼居民黄小姐表示,所有居民用同一个门口出入,虽然不同升降机,但同一个门口也害怕,病毒传播力这么高和强,就算不同大厦和他们相遇也害怕被传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