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失民心 贏得香港卻輸掉世界
發佈日期 : 2020-05-29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無視國際關注,全國人大昨天(28日)堅持訂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四國的國務卿或外長罕有地聯合發表聲明,批評立法限制港人自由,令香港自治及賴以繁榮制度受急劇侵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及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在全國人大通過制訂港版國安法決定後半日發表聯合聲明,質疑中央代香港立法,與在聯合國登記的《中英聯合聲明》承諾有直接衝突。他們在聯合聲明中說:「新的立法建議會破壞一國兩制框架,並引起政治檢控的可能性,有損包括國際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下的對港人權利的現存保障。」

#指斥掀政治檢控可能 侵蝕香港自治 

上述四國聯合聲明又指出,極度關注立法令香港社會分化更惡化,無助建立互信及修補撕裂。「要避免去年的緊張情勢和動盪,唯有重建香港社會的互信,容許港人享有他們本應受保障的權利和自由。」「面對全球疫情,更需要政府及國際互信。北京前所未見的做法,卻有反效果。」他們表示,由於香港繁榮穩定受危害,促請中國與香港政府及港人尋求共同方法,令中國可以遵循《中英聯合聲明》下的義務。

英國首相約翰遜說,深切關注中國就香港,進行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立法,會令一國兩制的原則受到破壞。

#藍韜文:給予BNO持有人更大簽證權利

英國外相藍韜文昨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除非中國中止「港版國安法」,否則將針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大約30萬名香港市民,放寬簽證權。BBC記者蘭德勒(James Landale)在Twitte帖文中透露,藍韜文受訪時指出:「如同您所知,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目前僅有權來英國六個月。假使中國繼續這麼做並實施這項國家安全法規,我們將改變此一現狀。」

藍韜文說:「我們將取消六個月的限制,允許BNO護照持有人來英國並申請工作和就學,期限延長至12個月,這項作法本身將為未來取得公民身分鋪路。」

蓬佩奧在全國人大投票前投下震撼彈,向美國國會報告香港已失去高度自治,不應繼續享有與中國大陸不同的特別待遇。事件令人關注會否有外國及本地資金撤離香港,到鄰近地區如新加坡等。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斥有美國政客利用國內法,阻撓港區國安法立法,做法蠻橫,敦促美方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會堅決反制。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3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4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5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6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7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8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9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10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11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12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13
周四 市况總結 - 唐人 - 恒指升穿17200 創今年收市新高 牛氣似重現 成交增至近1300億

14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人瑞人才 數字人才需求激增 扭虧為盈

15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要企穩16,500點或見挑戰 選股重防守性可選東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