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搜獲爆炸品增 李家超:不排除提升恐襲威脅級別
發佈日期 : 2020-05-25


【本報記者報道】本月初警方在一間荒廢中學校舍再次發現爆炸品,包括ANFO(硝油炸藥)、壓力煲、鐵釘及懷疑去年從理工大學盜竊的化學品。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極度關注,指自去年至今已有十多宗涉及爆炸品及危險品的案件,種種跡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正在港滋生,社會大眾必須正視問題,不容許恐怖主義在香港落地生根。

他指出,目前,還有不少市民仍然誤以為本土恐怖主義事不關己,這正是問題所在。我希望從三方面說明正在滋生中的本土恐怖主義所帶來的實質威脅。

首先,警方已檢獲不同類型的炸藥,包括TATP、ANFO、HMTD、DNT及黑火藥。這些都是外國恐襲常用的炸藥,而這些炸彈恐襲發生在世界不同角落,引致傷亡慘重!市民必須警惕。炸彈是不會認人的,一旦爆炸,附近範圍內的人均會受到波及,炸彈會炸死人,會造成嚴重肢體傷殘、炸毀建築物。在爆炸的時候,附近的人無一倖免。

其次,暴徒擬採用的襲擊方法,均與外國恐襲手法相似。警方搜獲的包括壓力煲炸彈和鐵釘等,在2013年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中,恐怖分子就是利用壓力煲炸彈,釀成三人死及264人受傷。另外,警方又搜獲手機引爆裝置,類似的搖控裝置在2016年美國新澤西及紐約連環爆炸中被使用,釀成34人受傷。警方亦檢獲水喉管炸彈(可像手榴彈般投擲),類似炸彈曾用於2017年紐約地鐵站爆炸案,造成三人嚴重受傷。

第三,搜獲的原料。警方檢獲帶有劇毒及高度易燃化學品的種類驚人︰硝酸鉀、硝酸銨、硫磺、丙酮、強酸、山埃、乙醇、氰化鋅、二苯基硫卡巴腙汞……。這些化學品一旦用來製造襲擊,可致嚴重受傷及導致死亡。

除了炸藥以外,警方行動中亦搜獲了五枝真槍和大量子彈,其中一支是半自動步槍。同樣的步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曾被使用向出席音樂會的人群掃射,造成50多人死亡。

李家超表示,港警隊是一支高效的執法隊伍,這在過去警隊成功瓦解這些極端行為的十多次行動中可見到。「我們不能掉以輕心,政府正密切審視情況,不排除會提升恐襲威脅的級別。一旦恐襲發生或恐襲威脅級別提升,警方很可能要封鎖高風險地點、作高姿態巡邏、搜查隨身物品和在公眾地方作安全檢查,以確保公共安全,巿民須配合行動,以保障他們自身及社會安全。」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