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集會被禁 無阻悼念 悼念六四燭光照亮全港
發佈日期 : 2020-06-05


【本報記者報道】中央突然硬推「港版國安法」,被指破壞「一國兩制」,香港社會陷入一片政治高氣壓,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政府以「限聚令」為由禁止在維園舉行集會,悼念六四。然而,維園的鐵欄阻擋不了市民的決心,傍晚起,大批市民陸續進入維園點燃燭光,高峰時在六個足球場也坐了人,但大都很自律,保持一定社交距離。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沒有統計維園的人數,相信全港多個地方都有人點燃燭光。

今年的「六四維園」集會,雖然一樣的是支聯會主辦,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警方31年來首次禁止維園集會;換言之,出席者均是非法集結。聚集的市民以個人或小組的方式,進入足球場內,相隔而坐,人群已坐滿近天后足球場的位置,入夜後,人潮沿著天后和銅鑼灣方向,進入維園足球場。

#增反對以言入罪口號 集會秩序佳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執委及民主派等約10人,傍晚推開鐵馬進入維園足球場,其後近20人坐在足球場近天后的位置,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亦以小組方式到場。亦有人手持「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到場,並唱反修例歌曲。康文署則在場內廣播,提醒市民禁止多於8人聚集,亦有職員到足球場拉起膠帶。

支聯會今年新設燭光悼念網上集會,於晚上8時開始,會上會播放錄像及「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講話,並會於8時9分默哀一分鐘。今年的六四晚會口號除了過往支聯會的五大綱領,更加入了「反對國安法」及「反對以言入罪」。相對於過去的六四晚會,今年活動的口號更加多元化,有相當多連接到反修例運動的內容,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

#口號少「一黨」 李卓人:純為節奏

另外值得留意的,支聯會五大綱領中的「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今年同時出現「四字版」:「結束專政,建設民主」,即分別少了「一黨」和「中國」。

支聯會的五大綱領是「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多次明確表示,會繼續堅持這綱領。然而,在昨天的「六四」晚會中,李卓人率領眾人除按傳統高唱《自由花》及《民主會戰勝歸來》等歌曲外,照樣高叫「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亦有人高叫「結束專政,建設民主」的口號,沒了「一黨」及「中國」的字眼。李卓人被問及為何部分口號少了「一黨」及「中國」字眼,他笑稱只是節奏更好,自己按原來六字綱領,與「港版國安法」無關。

#林洋鋐:八九民運展示 要有勇氣追求民主

1989年時任學聯代表會主席、近日當選律師會理事的林洋鋐,以及時任學聯成員陳清華亦有到場。林洋鋐表示,悼念六四是香港人重要的回憶和事件,又憶起自己31年前,如果不是得到民眾和學生捨身相救,亦未必能夠回到香港,他認為,八九民運展示的勇氣和追求民主的理想,給予世人很大啟發。他認為,港區國安法立法後,可能不能再悼念六四,屆時香港或不再跟以往一樣,港人要學習用不同方式將真相承傳。陳清華說,31年前跟很多爭取自由的人面對強權,唯有香港仍然能守住,要繼續發聲。他表示,大家都知道今天前來是冒險,又說明年即使未能前來, 只要人在心在,燭光就會在。

除了維園,在旺角、大圍、屯門、太古城等多個地區,都有大批市民舉起燭光,悼念六四。其中,數百人由港鐵大圍站沿城門河畔築成「燈鏈」,慢步至沙田中央公園。大部分人身穿黑衣,點起蠟燭或亮起手機燈,有人高叫口號,播放反修例及六四歌曲,亦有正在跑步的市民聲援。踏入8時09分,參與者停留默哀。有身穿校服的沙田區學生首次參與六四悼念,她表示,過往覺得事不關己,學校亦沒有談及,她自行翻看當年鎮壓示威的網上片段。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