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瀝源邨祿泉樓10及12室居民須疏散
發佈日期 : 2020-06-05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昨日新增六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五人從孟加拉返港,另外一人則是居於沙田瀝源邨祿泉樓12號室的72歲老翁。連同這名患者,祿泉樓的染疫居民增至七人,因其中有五名確診者住在12號室及10號室,兩室廁所氣喉相通,為安全起見,政府決定疏散全幢10及12號單位住戶,料涉及居民不足100人。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該名72歲男住戶6月1日病毒測試呈陰性,6月3日下午不適後送院,6月4日早上初步確診,他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等長期病患,與太太及女兒同住。他通常留家照顧太太,只在上星期六外出,在室外見朋友數分鐘,有機會是隱性傳播。太太及女兒暫無病徵。張竹君說,他在5月30日曾與朋友會面數分鐘,大家都有配載口罩。

#不能排除喉管傳染途徑

祿泉樓至今有七人確診,首先確診的夫婦住中層12室,之後有四人確診,分別住在同層對面兩個單數號碼的單位,上面一個12室單位和樓下一個10室單位,而最新的確診者亦住在12室。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說,初步確診的老伯同樣居於12室,居於早前確診的夫婦單位上面。至今12室已有三戶確診或初步確診,有關單位座向一樣,並使用一條渠接駁,除了早前估計經環境因素傳染外,不能排除喉管是另一傳染途徑。

此外,在瀝源邨群組中,亦有確診住戶居住在祿源樓10室單位。謝展寰指出,根據圖則,10室單位的坐廁有氣喉接連,雖然機會不大,但不能排除病毒由12室傳至10室,故建議一併疏散10室,認為做法會相對安全。當局會將大約100名住戶,送去檢疫中心,以便房署作詳細檢查。有兩戶患者並非住10或12室,而是與首先確診的夫婦住同一層,他指出,他們單位渠的系統是完全分離,不排除是經環境因素傳染。

#預料涉大約100名住戶

張竹君說,與專家討論後,認為疏散10室及12室的住戶較「隱陣」,他們將會到檢疫中心接受14天隔離,若出現病徵將會隔離治療,之後將會派員為單位做詳細檢查,包括喉管等,以了解單位是否有問題。她說,衞生防護中心至今在祿泉樓收回約1,200個深喉唾液樣本瓶,除已公布的個案外,全部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惟仍有六戶居民未能聯絡,衛生署已向他們發出強制檢疫令,希望他們聯快聯絡署方接受檢測。另外,祿泉樓首名確診女子的兩名同事早前亦已確診,兩人居於葵聯邨聯悅樓,衛生防護中心從聯悅樓收回1,978個樣本,全部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