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院舍員工強制檢測 工作不少於14日可獲發200元交津
發佈日期 : 2020-12-02

政府已發強制檢測令,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
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有3名員工及2名
政府已發強制檢測令,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
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有3名員工及2名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規定院舍員工自周二起至本月14日期間,必須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涉及的院舍包括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護養院及附設於院舍的日間服務單位,涵蓋全職、兼職及替假員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批評,業界普遍認為有關執行細節並不合適,包括擔心增加感染風險。

社會福利署向院舍經營者發信,提到如院舍職員在指明時間接受檢測,並12月在院舍值勤不少於14日,可獲發200元「院舍員工強制檢測特惠津貼」,申請程序、發放安排及有關表格等,會再作通知。信內又提到,任何指明人士沒遵從強制檢測公告下的規定,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被定額罰款$2,000,如再違反強制檢測令,有機會罰款$25,000及監禁6個月。

為檢測離開工作崗位 影響院舍運作

社聯指出,是次強制檢測所涉及的院舍僱員及合約服務提供人士數以萬計,業界擔心政府要求員工到社區檢測中心會增加被感染的機會,繼而增加院友受感染的風險。社聯認為,需要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可以即場登記,故難以預計在檢測中心輪候檢測的時間,而每天的檢測名額亦有限,故要求院舍員工離開工作崗位到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將會嚴重影響院舍的正常運作,甚至令院舍因人手不足而違反相關法例規定。

至於要求員工在休假期間進行檢測,雖然政府表示會提供交通津貼,但員工因工作而前往檢測,有可能視為超時工作,亦會繼而影響院舍的人手。社聯表示,業界要求沿用自願檢測計劃的做法,以深喉唾液自採樣本的方法檢測,由外判公司將足夠數量的深喉唾液檢測套裝派到院舍,再派員在與個別院舍商議訂定的日子到院舍收回。他們又指,如需採用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的方法,可由院舍與相關服務提供者安排合適的採樣時間,而到院舍取樣的人士必需具備專業的能力及技巧,為員工進行取樣。

方樹泉活動中心暨宿舍增1職員1院友中招

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有兩人確診,包括一名職員及一名院友。院方表示,在11月28日下午獲衛生防護中心通知,一名職員初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同時一名院友下午因發燒送院治理,昨日獲悉初步確診。院方表示,在得悉該職員初步確診後,宿舍已按衞生防護中心聯絡指示,於傍晚安排職員往防護中心取新冠肺炎檢測樣本瓶。宿舍亦已即時作出清潔及消毒,以及規定除必須工作人員外,其他人士不得進入宿舍。

此外,宿舍坐落於方樹泉社會服務大樓6及7樓,大樓管理人員已即時通報各服務單位員工包括初步確診職員的單位,而全座大樓各服務單位及所有公用地方已即時加強清潔及消毒。院方稱,於昨早11時許接獲衛生防護中心通知,要求所有宿舍院友撤離隔離檢疫,涉及48位院友將入住亞博檢疫中心,並將為介定為有緊密接觸的宿舍員工安排往其他檢疫中心,為期14天。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