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華外交部批美搞小圈子 不應拿中國說事 美國歐盟聯手 追究中國扭曲貿易政策
發佈日期 : 2021-05-19

歐美在聲明中提及追究中國支持扭曲貿易政策的責任,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與歐盟發表聯合聲明,交代雙方同意暫緩對美國進口商品提高關稅,並宣布開始討論解決全球鋼鐵和鋁產能過剩的問題,以追究中國支持扭曲貿易政策的責任,恢復跨大西洋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方怎樣發展美歐經貿關係是美歐之間的事,但不應該拿中國說事,甚至企圖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反問有些人無端指責中國,有甚麼憑據。

美國與歐盟在周一發表聯合聲明,聲明由美國貿易代表戴琦、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以及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發表。歐美在聯合聲明中表示,作為盟友,雙方可以推動高標準,解決共同關心的議題,並要求支持貿易扭曲政策的國家,例如中國去承擔責任。外國傳媒報道,雙方的討論目標是在年底前就全球鋼鋁產能過剩問題,尋求解決方案,確保鋼鐵業和鋁業的長期生存能力,並加強雙方的民主聯盟。

同意暫緩對美提高關稅

美國傳媒報道,根據聯合聲明,在上星期的一次虛擬會議上,美國和歐盟領導人承認需要有效的解決方案來保護關鍵產業,並同意尋找途徑,解決由於美國根據《貿易擴展法》第232條,對從歐盟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而出現的世界貿易組織爭端。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在社交網站上表示,歐盟今次決定將為歐美進一步討論如何解決有關貿易爭拗,提供談判空間。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6月開始對從歐盟等經濟體進口的鋼鋁產品,加徵關稅;歐盟同月22日起實施反制措施,對從美國進口的部分產品加徵關稅,並計劃從今年6月起,採取進一步反制措施。歐盟對此提出抗議,在未能說服特朗普政府放棄相關關稅後,向世貿投訴,並宣布向總值64億歐元(折合約604億港元)的美國出口貨品,包括波本威士忌、花生醬及橙汁等,徵收報復式關稅。

討論全球鋼鋁產能過剩

歐盟已向當中28億歐元的美國貨品加徵關稅,餘下的36億歐元貨品,原定於今年6月加徵,不過歐盟已煞停下月的加稅措施。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稱,仍致力與美國解決鋼鋁關稅及全球鋼鐵產能過剩的問題。美國總統拜登將於下月前往布魯塞爾出席美歐峰會,與歐盟商討貿易合作。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方怎樣發展美歐經貿關係是美歐之間的事,但不應該拿中國說事,甚至企圖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反問有些人無端指責中國,有甚麼憑據。他指出,中方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系,按平等互利原則開展國際經貿合作。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