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團體盼撥一定配額予奔喪等人道理由 與內地通關初期 料公務商務優先
發佈日期 : 2021-12-08

香港社會關注通關細節。
香港市民過去前往福田口岸。(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強調,通關須逐步、有序推行。
香港社會關注通關細節。
香港市民過去前往福田口岸。(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一般預期,香港即將與內地恢復有限度通關。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香港正就與內地通關作準備,包括各政策局由即日起,會與有經濟需要的持份者商討,包括商會、專業團體等,編成可優先處理的組別,亦會爭取開放部份配額給予不屬於商務、公務,但有迫切需要的人士。通關初期以陸路口岸為主,暫不考慮高鐵、直通車及港澳碼頭。她強調,由於通關配額未定,屬於優先組別的人士不一定會獲配額,而若每日只有少量配額,他們必須自行申請。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表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日前已經公布,如何註冊和申請「港康碼」帳戶,相關系統星期五起開放。由於通關須逐步、有序推行,無可避免有配額制度。

她說,香港作為經濟體,要優先處理有經濟需要人員的往來,相關局長昨日起開始接觸以往屬於豁免檢疫的組別,被認定為有一定經濟業務、公務及商務需要進入內地,當有配額後,有經濟需要的群組會獲優先處理,相關的局長會進行有關工作,當中並不涉及申請及審批,因為當局平時已與經濟板塊,商會及專業團體等有聯繫,由各政策局協助和編成一個優先組別,但亦要視乎配額。當局亦會爭取開放部分配額給予不屬於商務、公務需要,但有迫切需要人士。

暫不開放高鐵站等口岸

她表示,由於大部份口岸長時間關閉,在配額制度下,保安局將根據每天人流,評估是否需要開放一些口岸。目前將以陸路口岸為先,不涉及高鐵站、直通車或港澳碼頭,而深圳灣口岸亦將提前兩小時至早上8時起開放。

香港至今錄得四宗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輸入個案,林鄭月娥指出,個案未有流入社區,反映外防輸入措施有成效,暫不影響通關進展。「香港健康碼」星期五起開放予市民申請,由於通關初期實施配額制,她呼籲市民不需急於申請,將名額留予真正有需要的人士。

籲市民毋須急申港康碼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估計,商界有約五萬人將會排隊等「通關」北上,相信隊伍需花費數月時間消化。他建議,政府可憑早前豁免所得的資料,安排優先次序,例如持較多往返記錄的公司優先,上市公司可能會更加優先。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表示,有不少兩地家庭因疫情被迫分離,有不少緊急情況如奔喪、見病危親人最後一面等,倡政府能為他們安排一定配額。她透露,有100多個會員的內地家屬病重,當中有約20人的家屬病危快將過世,需急切回內地探親,「有些甚至由急病等到去世,探急病變了要去奔喪」。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