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個案分布11個樓層 涉不同座向 確診巴裔婦丈夫屬源頭 葵涌邨逸葵樓16人染疫
發佈日期 : 2022-01-21

巴基斯坦婦人的丈夫會到深水埗把舊物變賣。
葵涌邨逸葵樓出現超級傳播,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
身穿全副防護衣物的工作人員進入逸葵樓。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左)、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
巴基斯坦婦人在海景絲麗酒店檢疫後確診。
巴基斯坦婦人的丈夫會到深水埗把舊物變賣。
葵涌邨逸葵樓出現超級傳播,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

【本報記者報道】葵涌邨逸葵樓出現新冠肺炎大爆發,至少16人染疫,包括一名早更保安員,而個案分布於12個不同樓層與座向的單位。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晚到逸葵樓視察後表示,源頭相信是檢疫後入社區才確診的巴裔婦人,她居於大坑東邨東滿樓的確診46歲丈夫(編號13064),他曾於本月13日到葵涌邨的垃圾房拾垃圾,再到深水埗南昌街一帶變賣。

昨晚8時許,身穿全套防護衣物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等人抵達逸葵樓,先在大廈外視察調查,再進入大廈了解。袁國勇與歐家榮等人在晚上11時許見記者,歐家榮表示,最新發現合共16宗的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涉及12個單位的居民,分布於11個樓層、不同座向,包括1、3、4、5、7、8、11、14、22、26、32樓,並包括八個單位座向,分別是01、03、07、11、14、15、16、20單位。

源頭患者曾進垃圾房拾垃圾

環保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譚卓偉指出,檢視過逸葵樓的喉管及公眾地方,包括有患者確診的516及2616單位,單位喉管結構正常及良好,在一般情況下能發揮功效,未來數天會就不同單位喉管調查。

至於源頭方面,歐家榮指出,相信是來自一名確診巴裔婦人的丈夫:「發現先前在大坑東邨東滿樓的個案,個案編號13064,曾經在1月13日來過這屋邨,當中包括三座大廈,逸葵樓、綠葵樓等,去過垃圾房收集物件,之後回到家,收集部份物件在南昌街,近北河街街市附近攤檔擺賣。我們有理由相信,大廈的爆發群組跟這個案相關。」

帶舊物到深水埗南昌街變賣

袁國勇表示,巴裔婦人的丈夫說,曾找朋友在綠葵樓取鎖匙,亦會看有哪些垃圾房沒有鎖門,並進入拾垃圾,進入垃圾房後亦有見到清潔工及街坊,懷疑病毒傳予清潔工或保安後帶入屋邨。他表示,保安員會到大廈每一層,清潔工亦是每日兩次到每一層取垃圾房,並倒垃圾到垃圾槽,不論坐電梯或走樓梯都會接觸到居民。他說,現時估計病毒於1月13帶入屋邨,並在1月16日起造成大爆發。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傳染處主任張竹君昨午出席疫情記者會時表示,逸葵樓昨日新增兩宗確診個案,包括居於3樓的一名53歲機場剷車司機,以及一名一歲嬰兒,嬰兒曾探訪住在7樓的外婆。另外有數人初步確診,包括一名封區檢測中發現的44歲女子,最近曾到葵興的口罩工廠上班,但有穿足保護衣物,衞生防護中心相信病毒殘留在口罩的機會不大。至於另一人是48歲女保安,在大窩口邨富邦樓和富強樓工作,大廈初步確診的還包括79歲確診男子的家人,在檢疫中心確診、另一人在機場流動檢測站找出,未知詳情。

確診患者包括1名1歲嬰兒

有居民表示擔心,逸葵樓居民黃小姐表示,所有居民用同一個門口出入,雖然不同升降機,但同一個門口也害怕,病毒傳播力這麼高和強,就算不同大廈和他們相遇也害怕被傳染。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