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涉香港國旗設計賽 國安法生效後仍保留 疑分裂國家 警方國安處指令 熱血公民須刪網上敏感內容
發佈日期 : 2022-05-19

設計比賽的部份參賽作品,寫有解釋。(熱血公民網站
黃洋達與太太陳秀慧的合照。
熱血公民在網上舉辦「香港國旗設計比賽」。(熱血公
熱血公民詳細列出「香港國旗設計比賽」細則。(熱血
設計比賽的參賽作品之一。(熱血公民網站截圖)
設計比賽的部份參賽作品,寫有解釋。(熱血公民網站
黃洋達與太太陳秀慧的合照。

【本報記者報道】政治組織「熱血公民」及刊物《熱血時報》創辦人黃洋達昨天在社交網站表示,警方國安處人員昨天上午到其住所及公司派送通知文件,要求他們刪除一堆網站、社交媒體等「敏感」內容。消息透露,「敏感」內容是涉及2016年5月在網上舉辦的「香港國旗設計比賽」,涉嫌煽動「港獨」、公然鼓吹分裂國家。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已有兩案例說明「煽動分裂國家」為嚴重罪行。

黃洋達昨天(5月18日)在Facebook專頁帖文,指今(昨)早有警方國安處人員到其寓所及公司發出通知,要求他們刪除一堆網站、社交媒體等「敏感」內容,並設有限期及條件。

黃洋達收通知 無被捕

黃洋達在帖文指「我們收妥信件,暫時沒有人被拘捕,現身人安全,仍然自由活動。今日身處香港,繼續做媒體工作,風險一天比一天高。但我仍然在香港,我仍然每日開咪,連我都覺得自己有點奇怪。」

警方回應傳媒查詢時說,不評論個別個案,又說採取任何行動,會按實際情況,依法處理。警方說,根據《香港國安法》及《實施細則》,如任何人曾在電子平台上發布相當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或相當可能會導致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發生的電子訊息,警方可要求該人將該訊息從該平台之上移除。

收集63幅設計圖案 2000人投票


消息透露,警方國安處要求刪除的敏感內容,是指《熱血時報》於2016年5月在網上舉辦所謂「香港國旗設計比賽」,有關比賽共收集63幅設計圖案,並由2000多人經網上投票選出得獎作品。有關作品更於當年7月1日的遊行中,在灣仔循道衛理教會外舉行所謂的「升旗禮」,惹來瘋狂港獨分子招顯聰等人集結及高舉港獨旗幟,向公眾傳遞港獨及分裂國家思想。

據了解,國安處調查後,認為舉辦「香港國旗比賽」有煽動「港獨」、公然鼓吹分裂國家之嫌。雖然活動在2016年舉辦,《香港國安法》不設追溯期,但因為在法例實施後,《熱血時報》仍然在網上繼續保留該項「國旗比賽」的作品,被視為挑戰法律。

「地區國旗」含分裂國家意圖

消息稱,國安處的執法理據,因國旗是國家的象徵,亦代表國家獨立的主權及國民的尊嚴。因此,各國都訂立嚴謹的法例以保護國旗及捍衛國家的主權。回顧歷史,分離主義份子都會自訂所謂「國旗」以宣揚其獨立思想及主權。例如「藏獨」份子視「雪山獅子旗」為他們的「國旗」,它被視為西藏「國家主權」、自由西藏及西藏獨立運動的象徵。中央政府認為其是代表分裂西藏及帶有分離主義的象徵而予以禁止使用。

消息指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已有2宗案例說明「煽動分裂國家」為嚴重罪行,當中包括唐英傑就「煽動分裂國家罪」罪成的 量刑起點為6年半;而馬俊文亦因「煽動分裂國家罪」被判監5年9個月。因此可見,香港社會絕不故息「煽獨」份子。

分裂國家是各國嚴重罪行

此外,若參考國際標準,分裂國家從來都是嚴重的罪行,煽動分裂國家的人士須負上嚴重的刑責。網上有人人認為,只是要求《熱血時報》將有關「國旗比賽」的相關作品移除已是從輕法落,國安處認為,市民不應視侮辱國旗/區旗為輕微罪行,更不應該以為香港法庭會輕判犯案者而以身試法,故意作出侮辱國旗/區旗的行為。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