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香港鼠患嚴重 卻無法顯示老鼠實際數目或出現次數 申訴署調查揭食環署鼠患指數無反映實況
發佈日期 : 2022-05-27

申訴專員公署人員視察保安道街市時看到的情況。
香港鼠患問題嚴重。
食環署街市服務承辦商在2020年清理垃圾及清洗街
申訴專員趙慧賢公布主動調查結果。
申訴專員公署人員視察保安道街市時看到的情況。
香港鼠患問題嚴重。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鼠患問題嚴重,不過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食物環境衞生署的防治鼠患工作,發現「鼠患指數」不足以反映鼠患實況,每半年才進行一次,讓數據容易滯後,而公署亦曾派員到深水埗、灣仔及元朗視察,發現食環署雖然有著力在後巷進行滅鼠,但部份後巷仍存在較大的環境衞生問題。申訴專員建議,食環署研究制訂「綜合鼠患指數」,加強前線及督導人員的培訓,並對違規檔戶嚴格執行租約條款,甚至研究引用更多合適的法例。

申訴專員調查發現,目前食環署每半年進行的鼠患指數調查容易出現數據滯後,而且未必能反映老鼠實際數目及出現次數,認為應改良調查方法、納入更多因素計算,亦可邀請本地大學等參與探討制定更全面的「綜合鼠患指數」。

建議邀大學探討制定更全面指數


公署較早前派員前往元朗、深水埗區及灣仔區,以及黃大仙和土瓜灣的街市視察,發現食環署清潔工作只集中於公用地方,已租出的攤檔仍是靠商販收市後自行清潔,但個別攤檔外仍堆積垃圾、雜物和海鮮殘渣,部份街道後巷衞生問題仍嚴重,顯示當局監管不足、或致鼠患問題加劇,認為食環署應為清潔程度定立客觀標準,並加強巡查次數、包括進行突擊巡查,亦可研究引用更多合適法例進行執法。

公署表示,食環署近年每年平均接獲超過一萬宗鼠患投訴,公署曾要求食環署說明深水埗區、中西區和九龍城區的投訴內容,但食環署只能作籠統解說,質疑未能充份掌握投訴趨勢,強調投訴數字是顯示市民是否受鼠患滋擾,應投放更多資源整理和分析投訴詳情,以更有效調配人手和資源,將持續監察食環署去年10月起改良的資訊系統成效。

未能清晰說明中西區等投訴內容

「鼠患指數」是計算鼠餌被老鼠咬囓比率,署方會以未煮熟蕃薯塊作為鼠餌。深水埗區議會防治社區蟲患鼠患工作小組主席麥偉明認為,「鼠患指數」反映不到實況,因為區內很多食肆,老鼠會選擇咬食食肆留下的食物或殘渣,未必會選擇署方的鼠餌。他又說,部分鼠餌會擺放在署方會定期清理的後巷,這些地點鼠患問題未必是最嚴重。

至於食環署職工權益工會主席區邦添說,要證明老鼠是相關攤檔導致,才能作出警告或懲罰,但老鼠會四處走,如果因為有老鼠就向商戶採取行動,程序上有困難。他指出,由於承辦商人員流動性大,要熟習區內環境,例如哪些是清潔黑點等都需要時間。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