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倘登九巴拍卡 車上裝置響警號亮紅燈 港鐵無法出入閘 憑八達通紀錄警方孖九巴港鐵尋失蹤長者
發佈日期 : 2023-02-09

示範當失蹤的認知障礙症長者企圖出閘時,閘機將不會
(左起)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簡學悕、警務處支
九巴車長可辨識失蹤長者。
九巴於中央系統登記走失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八達通資
港鐵職員檢查失蹤者八達通時,系統會顯示對方為失蹤
畫面顯示發現失蹤的認知障礙症長者。
示範當失蹤的認知障礙症長者企圖出閘時,閘機將不會
(左起)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簡學悕、警務處支

【本報記者報道】本港長者人口不斷膨脹,為協助尋找走失長者或認知障礙症患者,警方與九巴及港鐵建立合作機制,透過八達通系統,藉失蹤人士持有的八達通號碼尋人,如相關人士拍卡入港鐵站時,會無法出閘。其中,由去年12月中至1月中,九巴成功利用八達通系統,協助尋回4名腦退化症長者。

警務處支援部策劃行動課總督察崔燿宗接受訪問時表示,根據統計處資料,於2022年中本港65歲或以上的長者佔全港人口比例超過兩成。截至去年11月,警方共錄得約2,000宗失蹤人士案件,當中約500名失蹤人士為長者,約300名失蹤人士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平均每日有約1.5名長者報失的案件。隨着長者人口不斷膨脹,警方預期牽涉長者的失蹤個案會有上升的趨勢。

警方:平均每日有1.5名長者走失

崔燿宗表示,在竭力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的前提下,警方於預防走失及尋找失蹤人士上一直以積極的態度尋求各種方法,希望能更有效保障市民,減少悲劇的發生。其中,在尋找失蹤人士的工作上,警方成功與九巴及港鐵達成協議,建立合作機制,透過八達通系統協助尋找走失長者或認知障礙症患者,大大提升在短時間內尋回長者的機會。

崔燿宗稱,警方在接獲相關失蹤人口的報案後,會因應情況,將失蹤人士持有的八達通卡號碼通知九巴及港鐵作出相應安排,若失蹤人士使用其八達通進出港鐵或九巴的運輸系統,港鐵職員、九巴職員及警方便會獲得通知,即時作出相應調配。因此,警方提醒市民若果身邊有長者或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家人,緊記把其八達通號碼記下,以備不時之需。

九巴2個月 成功尋回4名失蹤者

九巴早於2019年便利用八達通協助尋找失蹤長者。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簡學悕表示,2022年6月至12月,平均每月收到12宗失蹤求助,今年1月亦收到17宗;由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共尋獲4名走失者。

簡學悕表示,計劃有相當成效,上月14日中午,一名患認知障礙症的74歲婦人走失,翌日其家人於下午近2時向九巴求助。最終約晚上10時,老婦以八達通登上34號線巴士時觸發系統,成功尋回老婦(見另稿)。

簡說,當家人或照顧者向九巴提供患有認知障礙症走失長者的八達通卡號碼,九巴會於中央系統登記資料,系統連接全線車隊的八達通收費器。倘走失長者登車拍卡,車上裝置會即時發出警號並亮起紅燈,同時九巴後勤人員包括電訊組和顧客熱線職員會收到訊息,車長在可行情況下會安頓長者,亦會密切留意走失長者在車廂內的動態。

港鐵暫限尋年長認知障礙症失蹤者

港鐵總經理(市務及客戶體驗)梁靜雯表示,港鐵斥資300萬元提升系統協助尋人。她說,會將八達通號碼輸入系統,覆蓋重鐵、輕鐵、港鐵巴士服務,只要失蹤者使用該八達通上車或入閘,系統便會發出警號,車站控制室亦會即時收到通知。

梁靜雯續說,職員會即時通知警方及加強留意,之後即使失蹤者使用八達通出閘,閘機亦不會如常開閘。她指出,一般而言,乘客無法出閘會到客務中心求助,職員檢查其八達通,便會即時知悉是否失蹤者。港鐵已於1月9日正式採用系統與警方合作,暫時接獲8宗求助,警方指各人經其他渠道尋回,未有乘坐港鐵。

認知障礙症協會:逾半個案跨區走失

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總幹事李雅儀表示,全港有十多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他們外出時未必意識到坐錯車。她說,逾半個案走失時會跨區往其他地區,例如有患者於西貢走失,最後於香港仔水塘出現,期間必然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相信措施有助尋找失蹤者,呼籲家人提早記下長者及患者的八達通號碼。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