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律政司向終院申上訴許可 指海外大狀參與違立法原意 黎智英聘英御狀抗辯官押下周一裁決
發佈日期 : 2022-11-26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聽畢三方在庭上作出的陳詞。
Tim Owen(右二)步出終審法院。
Tim Owen(右二)戴上黑色口罩。
圖為黎智英。
圖為終審法院。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聽畢三方在庭上作出的陳詞。
Tim Owen(右二)步出終審法院。

【本報記者報道】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港區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法庭上月批准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代表黎智英抗辯;律政司兩度申請反對但敗訴,遂決定直接向終審法院的上訴委員會申請上訴許可。終院昨開庭處理。律政司力陳國安法源於內地刑法,海外律師難以協助法庭詮釋;終院法官則質疑,國安案仍須依循本地法例及普通法原則,應視乎每宗案件考慮,不宜「一刀切」處理。終院押後下周一(28日)頒下判辭。

案件由由首席法官張舉能、常任法官李義及霍兆剛審理,代表黎智英的Tim Owen昨亦到庭旁聽。律政司由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代表。黎智英一方由資深大律師彭耀鴻代表。

律政司一方指出,每個國家各有自己視為重要的價值,其他國家的人或會有誤解,甚至視為威脅。他強調《港區國安法》性質獨特,牽涉內地的社會及政治背景,亦是基於本港出現社會動亂而立法,即使Tim Owen在其他領域上有豐富經驗,但由於他對中國國家安全概念缺乏認識,因此他不可能對此議題有重大貢獻。

律政司又指,雖然本案暫時不涉國家機密,但現時還未知辯方會否加入新證據。首席法官張舉能質疑,法庭難以揣測會否有新證據,若律政司希望禁止所有海外律師處理國安案,應列出在何特定情況下可批准海外律師申請。

法官質疑能否「一刀切」拒海外律師來港

常任法官李義質疑,法庭應視乎每宗案件的情况而定,而非「一刀切」拒絕海外律師來港。律政司同意,但強調國安法源於內地刑法,而本案審訊的要點是如何將國安法融合於本地法律,除非該海外律師熟悉兩套法律制度,否則「其陳辭可能危險,甚至適得其反」。

就上訴庭當初駁回上訴時,提到需顧及公眾認知,要公眾覺得審訊是公平進行。律政司反駁指,法庭要考慮的應是公眾利益而非公眾認知,上訴庭的考慮是錯誤。

律政司表示,本案是首宗申請海外律師來港處理國安法案件的申請,對未來的國安法案件影響深遠,終院愈早訂下指引就愈好,這亦符合公眾利益,議題是有合理可供爭辯之處。若終院最終批出上訴許可,可以在12月1日黎智英案開審前召開聆訊,或讓控辯雙方向高院申請將黎案審訊押後約1星期。

黎智英一方則反駁,律政司的陳詞沒有指明高院法官有任何地方原則性犯錯,而且各地的法律均有其獨特之處,法院可以透過外地律師了解其他地方有關國安的議題,這亦符合一國兩制精神,黎的一方又指,本案不涉國家機密,強調公眾觀感是公眾利益的一環,認為高院考慮正確。他形容,若律政司以「避免國家機密外洩」為由,拒絕 Tim Owen 參與本次審訊,是一種「侮辱」,因他的專業操守仍被當地約束;他又說,即使是本地律師亦不熟悉內地國安法,可見律政司的理據並不充分。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