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揭「孤狼」激化之不归路 向警队宣战 杀警迫制衡 最后心路歷程 假消息加剧仇恨 摧毁生命
发佈日期 : 2021-07-05

疑犯使用的兇刀。(资料图片)
梁健辉案发当晚被闭路电视拍摄途经铜锣湾一带情况。
梁健辉以军刀刺杀一名不相识的28岁男警,过程刚巧
梁健辉施袭后,再用同一把军刀插向自己心口位置,抢
警方出版的刊物,特别澄清在反修例事件曾出现的假消
疑犯在遗书中透露,不满警方的执法手法。(资料图片
疑犯使用的兇刀。(资料图片)
梁健辉案发当晚被闭路电视拍摄途经铜锣湾一带情况。

【本报记者报道】今年七月一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4周年之日,50岁的梁健辉选择于这天晚上10时05分在铜锣湾崇光百货对开,以军刀刺杀一名不相识的28岁男警,然后再插心口位置,结束大半生,保安局定性为「孤狼式本土恐怖袭击」事件。《成报》综合各方消息,从梁健辉生前留下的多封遗书,揭示他如何踏上「「孤狼」激化之不归路。澳洲一间大学毕业的梁健辉,现任职维他奶採购主任,月薪约2万元,事业不如意,未婚,性格孤僻,思想较偏执。2019年反修例事件为他带来极大思想冲击,他坚信有关「浮尸死因有可疑」、「有被捕女子遭强姦」等假消息,认定警队是「包庇罪犯」。这些假消息加剧了他的仇恨,于是立下一封「致香港警察」的遗书,罗列多点要「杀警」之因,以藉此迫使警权受到制衡,最后亦摧毁了自己生命。


本土恐怖主义(Homegrown Terrorism)严格地说,是继美国2001年「反恐战争」(War on Terror)而衍生出来的新型恐怖主义,其特色在于利用当地人民作为遂行恐怖活动的工具,以避人耳目,逃避情资单位的监视、调查与破坏,令当地政府防不胜防,进而达到制造恐怖攻击、扰乱公共秩序的目的。因此,要防堵本土恐怖主义的困难度,远比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更高。


虽然「孤狼型本土恐怖主义」的说法已广泛传播,但是港人对此仍感陌生,浏览社交平台,就有人认为「孤狼」意指「施袭者没有家人与朋友」,是「狐独地一人生活」云云,顿成笑话。就「恐怖主义」的定义,不同的政府、机构和学者都按各自的判定标准,造成各种不同的定义,香港的定义趋向英国。「孤狼式」恐袭是指个别不受恐怖组织指派或协助的人或小组,透过互联网或其他途径接触到一些极端或恐怖主义的思想而被激化,再策划袭击。


#留学澳洲现月入2万元


施袭后用刀自刺死亡的男子是梁健辉,1999年在澳洲莫纳什大学修读商业行政学士,毕业后返港。据悉,他曾于2008年6月23日任职《苹果日报》新闻组的资料搜集员,但至8月1日左右离职。虽然他只工作了短短数星期,但至今仍然保存当年支薪的粮单、员工证及旧报纸等。据知,梁健辉平日也喜阅读《苹果日报》,而其同事及朋友透露,梁是没有使用社交媒体平台帐户作交流,但不知他有否使用假名发贴文。2019年的反修例事件对梁健辉而言更是最大冲击,他珍藏了大量《苹果日报》有关此新闻的报道,妥善保存,包括元朗7.21事件等。


据了解,梁健辉于「七一」施袭前,曾以电脑写下多封遗书,全部内容均与反修例事件有关,但提及的内容不是个人经歷,而是一些旁人观察及评论,以及新闻报道等,例如他坚信「浮尸死因是有可疑」、「有女被捕人是被警察强姦」,却斥警方「包庇罪犯」。事实上,「浮尸」陈彦琳事件已作死因研讯、而所谓强姦案亦没有人报案及向监警会投诉。然而,梁健辉对这些假消息深信不疑,加剧了他的仇恨,于是他立下一封「致香港警察」的遗书,罗列多点要「杀警」之因,是藉此迫使警权受到制衡,亦摧毁了自己生命;同时,梁亦警告年轻的警员要离开警队,以免受牵连。


#坚信「浮尸死因是有可疑」


「孤狼型本土恐怖主义」具有的特点,其中有「政治意图浓厚」,发动攻击的目的是制造政治影响,以宣洩对政府的不满,甚至意图颠覆政府的统治。除此之外,本土恐怖份子亦拟藉由发动攻击径向政策制定者、对手或支持者宣传其政治主张,以矫正为其所不满的政治现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本土恐怖份子于发动攻击时的目标选择、事后或事中的动机表述都不是偶然的,而是经过精心地策划所致。梁健辉选择于「七一」回归的敏感之旦,在具大游行的标志地铜锣湾下手,并选择年轻警员,这与他在遗书中,唿吁年轻警员要离职,不排除有一定关係。然而,什么情况驱使梁于当晚走至铜锣湾施袭呢?或许透过查看梁于这天透过手机或电脑浏览的网页或资讯,可察看端倪。


此外,「孤狼型本土恐怖主义」另一特点是「意识型态鲜明」。恐怖攻击的行为通常具有一定的意识型态基础,可能为个人仇恨、对政治不满或宗教原因。从梁健辉的遗书可见,他完全没有提及个人曾受警察不礼貌对待事件,仅是对时局的不满与憎恨,其意识型态相当鲜明。相信保安局定性是「孤狼型本土恐怖主义」,大概如此。


#暂未见活跃社交媒体平台


「孤狼型本土恐怖主义」有明显的「暴力激进化倾向」(Violent Radicalization),意指「利用暴力以发扬某种极端思想,藉此以达到改变政治、宗教或社会的目的。」实际上,恐怖组织通常是利用网际网络以宣传极端思想,并在欧洲与美国本土招募认同此极端思想的本国人,以执行激进化恐怖攻击行动。


梁健辉未婚,无儿无女,他与七、八十岁的父母同住居于新蒲岗崇龄街安福大厦的一单位,父母亲均不知道他的工作与日常活动,胞弟亦已搬离鲜见来往。生前的性格内向孤僻的他,倾诉对象或不多,平日亦以阅读书籍及看报纸居多。据知他不是社交平台网络活跃分子,甚至有说他无个人社交媒体平台帐户,受网络激化的可能性相对较低了,最大可能是透过阅读新闻。


#遗书谈财产分配 全捐记协


值得留意的,是专家发现「孤狼型本土恐怖份子」的心理状态并非正常,完全颠覆了传统上认为恐怖份子是心理正常之个人的论点。「孤狼型本土恐怖份子」通常有心理异常之处,在人格上亦有严重的缺陷,生活上通常独来独往,不与他人联系。据了解,在梁健辉的另一封遗书,则说明自己的财产分配时,提及是把资产捐给香港记者协会,但未有说明原因,并指若然不成,才是留给家人。走在人生的终点,梁健辉心繫的,是与己无关的社会时局及记协。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